永年“渐冻人”杨红兵获捐助

来源:邯郸晚报  2014-09-09 15:37:54  责任编辑:王春锐

图为杨红兵正在创作剪纸作品。

图为杨红兵正在创作剪纸作品。

    11岁时开始不能下地行走,20岁时爱上剪纸艺术,2007年,作品被邮政部门印制成贺卡成套发行,2008年,与红十字会签订眼角膜捐赠协议——

    近日,家住邯郸的爱心人士何女士来到永年县“渐冻人”杨红兵家中,向他捐款1000元,并与其签订资助协议:每月资助杨红兵1000元,期限为十年。“杨红兵的家庭境况叫人心疼,杨红兵的自强不息精神令人感动。”何女士告诉笔者。

    今年31岁的杨红兵,家住永年县界河店乡北两岗村,10岁时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人”),11岁开始就不能下地行走,至今已有二十年。据杨红兵的母亲介绍,他患病的20年间,每年病情都会加重。由于此病目前无法医治,且恶化速度快,医生曾断言杨红兵活不过20岁,让他一度陷入绝望痛苦。

    但一次偶然之机唤醒了杨红兵对生活的热情。20岁时,杨红兵被一档剪纸节目中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所吸引,便试着学习剪纸艺术。但双手因病萎缩,其手部力量不足以支撑他用刻刀做剪纸,他没有放弃,而是手脸并用抵住刻刀用劲儿刻画。因长期用力,他的右脸抵刀处甚至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凹陷。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的剪纸技艺日益精进。十年来,杨红兵已经剪出了千余幅作品。2007年,邮政部门还以其作品为题材,发行了一套2008年邮政贺卡。而残疾人剪纸作品被印制成贺卡并成套销售,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如今,在他眼中,剪纸已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爱好,而是他延续生命的心灵动力,也是他的精神支柱。

    除了剪纸,杨红兵还热心公益。2008年,他向红十字会签订了捐赠眼角膜协议,希望死后可以为别人带去光明。他的微博也多次为需要救助的人募捐。他的淘宝网店“文轩阁工艺品店”,也同样以“淘宝公益”为主题,默默地做着慈善事业。其实,热心公益的杨红兵生活并不宽裕。他的哥哥姐姐均在外打工,而他只能靠年过七旬的母亲照养,经济来源也多靠母亲干零活和种地。

    杨红兵的境况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市、县残联,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杨红兵捐款捐物,帮助杨红兵销售剪纸作品,帮他解决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在对各界帮扶表示感谢的同时,杨红兵表示,他希望举办一个剪纸作品展览会或义卖会,除了让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外,还可以把收入贴补家用,也能帮助社会上的其他人。

    通讯员王节英史红霞文/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