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新图书馆明日开放 藏书40余万册

来源:中原商报  2014-09-15 16:17:1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服务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

    日前,记者从邯郸市图书馆获悉,9月16日,新落成的邯郸市图书馆将正式对外开放。

    邯郸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邯郸市文化艺术中心东侧,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设有读者坐席1000余个。现设文学图书阅览室、社科综合阅览室、自然综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参考工具书阅览室、古籍文献阅览室、政务公开阅览室、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览室、盲文阅览室以及报告厅和展厅等18个服务窗口。

    据介绍,邯郸市图书馆新馆服务设施已全面更新,实现了图书馆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其中在业务管理与服务中采用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实现了自助办证、自动查询、自助借还服务;采用大型电子触摸读报屏、电子图书阅读机等现代化设备,并实现了无线WiFi网络覆盖全馆。

    据邯郸市图书馆副馆长李明霞介绍,图书馆现有藏书40余万册,订阅报刊1300余种。特色馆藏资料有:部分清代古籍善本图书;影印本《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永乐大典》及部分地方史志等。同时,还收藏有从1946年到现在的《人民日报》,1919年的《申报》影印本等。邯郸市图书馆还建有高标准数字图书馆,拥有7千余种数字期刊,20万册电子图书供读者免费查询和下载。此外,邯郸市图书馆还开展了“真人图书”借阅服务。“真人图书”是指具有专长或特殊经历的人,读者可面对面与他们进行沟通与交流,达到学习新知、促进理解、共同分享的效果。

    据悉,新的邯郸市图书馆开馆时间:夏季(6月1日—8月31日)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2:30—6:00;冬季(9月1日—次年5月31日)周二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周一闭馆。周四上午内部整理、业务学习。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图书馆的读者证分为普通读者证、少儿读者证、亲子阅览证。年满十四周岁的公民持二代身份证均可免费到馆办理读者证,8到13周岁的少年儿童则可凭户口薄免费办理少儿读者证,3至8岁的低幼儿童,凭户口薄携带1寸照片1张,免费办理亲子阅览证。普通读者证需押金100元,少儿读者证需押金50元,亲子阅览证无需押金。读者证长期有效,每三年需验证一次,核对注册信息后可继续使用。 (记者高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