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丛台区政协视察组视察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4-09-26 08:32:0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9月24日上午,邯郸市丛台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专项视察。视察组一行近20人,由区政协副主席徐孟书带队,现场观摩了黎明街小学、梦圆中学、五里铺小学3所学校,系统听取了区文教体局副局长李邯英所作的丛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徐孟书作了总结讲话。区政协秘书长王雁宾、办公室主任冀建国、科教文卫委主任柴招军陪同视察。

    在讲话中,徐孟书对丛台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均衡发展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虽然区财政收入还不能充分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二是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标准化学校建设,学校撤并,强弱学校联办,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扩建五里铺小学作为展览路小学分校,新建御景江山小学作为曙光小学分校,都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典型。三是师资力量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进一步严把教师进口关,连续几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聘教师。我区教学质量位居全市领先,在全市抽测中连续多年名列第一。四是特色学校建设不断加强,促进了教育内涵发展。曙光小学的“我主动”、朝阳小学的“外语”、联纺中学的“采摘节”等,都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徐孟书还客观指出了丛台区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教育布局不尽合理。丛台区作为邯郸市主城区,随着房地产业迅猛发展,辖区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学校数量却没有随之增加,导致许多学校生源压力逐年增大。二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直接导致择校现象的发生。三是规划配套学校建设落后,鑫港等许多新建小区,规模很大,却没有配套的学校,造成教育资源先天性的不均衡。四是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教师缺编现象严重。优秀教师总量不足。

    最后,徐孟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思想上再重视,政策上再倾斜,努力将丛台区的教育品牌擦得更亮。二要科学调整学校布局,通过撤销、合并、扩建、新建等形式,努力改变联纺路以北没有好学校、老城区学校不像样的现状,使丛台区教育资源布局更趋科学合理。三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在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经费、教学器材等配置方面,向薄弱学校大力倾斜,努力推动丛台区教育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四要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硬件软件一起抓,努力创建更多的优质学校、名牌学校、特色学校。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大力培养名教师、名校长,建立健全师资交流体制,鼓励强校师资到弱校任教,为丛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丛台区政协委员苗玉兰、常新山、肖波、底崴、赵莉、宋梅红、彭保祥、王建军、李冬梅、马俊安、张智勇、周涛等,积极围绕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分别就优势学校扩容、偏远学校发展、就学理念更新、强弱学校联办、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政府依法治教、调动教师工作热情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中肯的意见建议。(邯郸市丛台区政协 柴招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