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建:以农村土地流转为抓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邯郸日报  2014-10-09 14:31:31  责任编辑:王春锐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长回建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成安县成安镇北杨村调研秋收秋种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副市长宋仁堂一同调研。

    玉米机械化籽粒收获是农机技术的一项新突破,由传统的机收果穗变成机收籽粒,极大地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位于北杨村众信种业有限公司的玉米种植基地,一台玉米籽粒收获机正在作业,一粒粒金黄饱满的玉米从收获机里喷涌而出。回建走进玉米田间,剥开一穗玉米认真查看穗粒数,并向技术人员详细了解机械化籽粒收获技术应用情况。随后,回建登上一台深耕播种机,仔细查看土地深耕、小麦播种、配方施肥等情况。他说,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是农业机械化,关键是加快土地流转,真正实现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变。

    调研中,回建围绕土地流转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种植经营大户、农技人员深入交谈,从种植成本到经营收益,从机械化作业到规模经营,从农技推广到农民素质技能,回建问得仔细,听得认真。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土地流转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激发农村活力的切入点,进一步带动和活跃“三农”工作全局,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技能,让农民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成为产业工人和市民,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服务引导,落实好“金财通”等各项惠农政策,培育壮大各类经营主体,推动全市土地流转取得更大成效。

    农业部门有关同志介绍说,据估算,农民按照传统分散种植方式,一亩地年均纯收入为1000元左右。土地流转后,一亩地一年租金收益可达800-1000元,再加上务工的工资性收入,农民纯收入会有大幅提升。另外流转之前,一亩地夏秋两季种植成本为900元左右,而流转后实施机械化作业,成本可降低200元左右,并且有利于节水、节药、节肥等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农民、经营大户和农业丰产丰收可谓一举多得。(记者苗志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