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邯山区推广“空气能”减少燃煤污染

来源:中原商报  2014-12-09 11:11:4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洗浴锅炉燃煤污染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邯郸市邯山区环保局在全区洗浴业大力推广无污染、零排放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目前,全区已有6家浴池将燃煤锅炉改为“空气能”。

    洗浴锅炉燃煤污染一直是主城区的重要污染源之一,由于大众洗浴在人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性,决定了治理这个污染源不能采取取缔的手段,只能寻求替代的清洁能源。邯山区贸东浴池是邯郸市首家燃煤锅炉改“空气能”的浴池。贸东浴池通过半年的使用证实了其性能的优良和污染的“零排放”。日前,记者来到这里实地了解“空气能”的运行状况。“以前,浴池一开门,锅炉烟囱就开始冒黑烟、粉尘,周边居民对此经常抱怨。现在,只要一摁按钮,机器加热、输送热水全自动,省时、省力,还没任何污染,而且机器用电成本和此前燃煤差不了多少。”贸东浴池“空气能”安装半年来,老板李先生对这一新生事物非常满意。

    该“空气能”主要装置由三个立方体“风箱”和一个大型储水罐组成。“‘空气能’的原理就是通过‘风箱’将空气抽进,然后通过内部特殊装置提取空气中的热量,产生的热量可将水加热至60℃。即使在零下25℃的低温,“空气能”仍可正常运行。”邯山区环保局局长刘根虎表示,以前部分洗浴业主选用过秸秆压块,但秸秆压块的热量不持久,且极易产生烟尘,不适合洗浴锅炉使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利用太阳能、空气热能和电能三种干净能源,没有使用油、煤、气等矿物燃料所造成环境污染,可有效减缓大气污染。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减少燃煤污染,邯山区环保局今年以来已督导辖区内的22家浴池将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空气能、生物压块等清洁能源。(李辉、郝迎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