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

来源:中原商报  2014-12-11 14:50:0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安监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即日起,邯郸市将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这类场所包括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人防地下商业街)、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为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炼油、冶金、建材、有色、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等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

    据介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分布范围广,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违反有限空间作业程序,在未通风、未检测、未防护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

    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健全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对有限空间进行确认并登记建档,完善有限空间名称、地点、类型、危险因素、负责人等基本信息;健全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外包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外协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此外,还包括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教育培训;完善有限空间通风、检测、防护等安全设备;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程序和现场管理;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等。(记者高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