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以粮为本专家“零距离”服务 粮食生产“十一连丰”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06 10:15:5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专家到地头

    服务“零距离”

    时间回到2014年初秋季节,在曹乐堡村高产示范方,“喷洒除草剂的关键就是要定向、打匀、打透,既要斩草除根,又要保护庄稼,同时根据杂草实际情况,掌握好配药比例……”农技师王金凤到现场指导。

    正是一个个农业专家扎根地头,才有这样的一年年的大丰收。

    继续在农业系统深入开展“百名专家驻村、千名技术人员包方、培训百万科技示范户”活动,组织全市15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常年扎根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对农民开展全程技术跟踪的“零距离”服务,成功打通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断层,确保专家成果变为农民产量。按照国务院关于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要求,邯郸市建立健全了205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和17个乡级农技推广综合服务站,形成“人员到位,专业互补,功能完备,服务齐全,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服务网络。并积极鼓励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服务组织参与农技推广服务,构建了以国家公益性农业推广机构为主导,以其他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邯郸市农技推广服务水平。2014年,全市主体粮田的技术普及率和到位率达96%以上,粮食生产科技贡献率达到58%以上。

    制定完善“超吨粮田”配套技术体系,以25项集成增产技术为重点,将各个生育期技术进行综合集成量化,制成高产技术规程图发放到每家每户,使农机农艺相融合的先进种植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高产示范方

    创造邯郸奇迹

    邯郸创造出全省高产奇迹——永年县刘汉乡刘备村4.41亩小麦高产攻关田,经市、县专家实打实测,平均亩产达到818.6公斤,比邯郸市最高单产记录高161.9公斤;比2014年全省小麦最高单产纪录高97.4公斤;比2014年全国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低3.1公斤。不久,这个奇迹被刷新--永年县刘汉乡刘汉村6.6亩玉米新品种“矮单268”高产攻关田,经省专家实打验收,平均亩产973.46公斤,再次刷新河北省夏玉米小面积高产新纪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