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县一农民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13 11:16:2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全国种粮大户刘军的说——“我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

    日前,从农业部传来喜讯,邯郸永年县广府镇史堤村农民刘军的荣获“全国种粮大户”,为邯郸市惟一获此殊荣者。

    今年42岁的刘军的看上去黑瘦,却有着时髦的名头——自博家庭农场主。“朋友们都说我这是崇洋媚外,还称农场主,其实就是一个土农民。我就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这几年多流转了点地。”他的脸上流露出几许自豪。

    机遇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日渐增多,不少地方耕地出现撂荒现象,而同时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却在不断加大。刘军的便萌生了租地种粮的念头,他想到如果把土地流转出来,并方连片,搞集中规模种植,既可为粮食生产做出贡献,又可增加自己收入。想好了就开始干。2008年,他试着在外出打工多的刘营乡余刘营村租赁耕地种植粮食,当年承包耕地200余亩,由于规模种植,科学管理,成本较低,当年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从中尝到了甜头,到2012年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粮食产量达1313吨,全部出售后,年纯收入52.5万元。

    党的十八大春风吹拂,中央出台鼓励土地流转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他顺势而为,在永年县农业部门的协助下,注册了家庭农场,加大投入,注重发挥规模种植的优势和现代农业科技的运用,降低种田成本,增加产量和效益。

    流转田上,他采用了小麦无畦全密种植新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10%以上;耕种收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提高机械利用率;采用移动式节水喷灌,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平均100亩节约用水1000方;采用种肥同播和配方施肥,使用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喷洒农药等。他的家庭农场大面积推广了现代农业技术,发挥了规模种植优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