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

王会勇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1-28 10:22:0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推出34项便民利民措施,实行主要路口“借道左转”和小学弹性离校,设立乡村流动婚姻登记服务站,减少离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次数,在农村设置刷卡机(POS机),参加养老保险的群众实现“缴费不出村、领钱在家门”。在全省率先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政府机关标准化管理全面实施。成立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完成政府规章立法项目5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8件、政协提案526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3%。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支柱行业市场低迷、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市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依然偏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还不强;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和大气治理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艰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发展环境还需优化。对此,我们一定深入研究分析,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王会勇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各项部署,坚持稳步较快增长总基调,保持定力,综合施策,把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促进生态改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新局面。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进出口总值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以内。细颗粒物浓度下降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定目标。

    围绕落实上述要求,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致力转型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促进长远可持续发展。二是致力创新发展。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三是致力统筹发展。完善新型城镇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致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市,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生态建设,多还生态旧账,不欠环境新账,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五是致力和谐发展。坚持民本为重、民生为先,围绕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安全稳定,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