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河北魏县谢秀芬:照顾两代老人的孝顺好媳妇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8-12 10:19:17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河北魏县德政镇安上村,一提起谢秀芬,村民们都夸她是个孝顺媳妇。多年来,她精心照料公婆、奶奶三位老人,用瘦弱的肩膀演绎了人间孝道。8月7日,笔者来到谢秀芬家时,她正在院子里给奶奶洗脸。听说是来了解她照顾老人的事迹时,她开口说道:“谁都会有老的一天,照顾老人是我做晚辈的本分,没啥可说的”。

    丈夫在外工作,她独自照顾三位老人

    1980年,22岁的谢秀芬经人介绍与安上村崔振海结婚。为了挣钱养家,新婚不久的崔振海就在邯郸市找了一份工作,由于工作忙,崔振海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谢秀芬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公公、婆婆三位老人的义务。

    谢秀芬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公婆和奶奶打好洗脸水,给奶奶和婆婆洗脸梳头,然后陪着三位老人在院子里溜达,陪老人说话聊天,让老人高兴。每顿饭,第一碗都是端给奶奶,然后给公婆端到跟前,最后才轮到自己。天热了,她常给老人洗澡,换洗衣服;天冷时,早早生上火,让老人穿得厚厚的,不受一点儿冻。

    1982年秋天,谢秀芬的公公得了气管炎、肺气肿住进医院。住院期间,她一直守在老人床前,为老人端屎端尿。公公一咳嗽,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谢秀芬每次都用手一次又一次从公公嘴里掏浓痰。查房医生说:“你这当闺女的可真孝顺!”谢秀芬回答:“俺爹没闺女,只有两个儿子,我是他儿媳妇,和闺女一样。”说完,又开始为老人掏浓痰。

    公婆去世,她主动挑起照顾奶奶的担子

    2011年,公婆相继去世后,谢秀芬对97岁高龄的奶奶更加关心,她怕老人孤单,就一直陪在奶奶身边。起初老人生活还能自理,但2014年冬天,老人不慎摔倒,造成左腿骨折,由于年事已高,不适合手术治疗,医生叮嘱让老人回家卧床休养。回到家后,谢秀芬让奶奶躺在床上,喂饭、喂药、定时擦身洗澡、按摩、翻身、修剪脚趾甲、端屎端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

    一个多月后,老人在谢秀芬的搀扶下又能站起来走路了。街坊邻居看在眼里,都夸赞说:“秀芬可是个好媳妇,把奶奶伺候得这么周到。老太太,你有这么个孙媳妇,真是有福啊!”

    如今,老人已经101岁了,有时大小便失禁,污物经常弄脏衣服、床单、被褥,一天得换好几次,但谢秀芬毫无怨言地为老人换衣服、拆洗被褥、打扫房间卫生。

    老人耳朵聋,说话声音大,还特别爱说陈年旧事,有时候一件事一天要说好几遍。谢秀芬每次都坐在奶奶近前,高兴地听老人说,从不打断。

    你不想丈夫吗?面对笔者的问题,谢秀芬说:“我时刻都想和丈夫在一起生活,但心里却放心不下奶奶,照顾奶奶是我做晚辈的本分。不管多脏多累,能让奶奶健康幸福度过晚年,是俺最高兴的事儿!”(通讯员张佩林霄)

相关新闻

魏县成为河北第二个“网络厨房”直管县

2015-08-10 10:29:21

为进一步创新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提升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水平,河北魏县加大力度开展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实现“网络厨房”零突破,成为我省继迁安后第二个具备“网络厨房”的直管县。

魏县史北海入选“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

2015-08-06 22:06:42

日前,“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5年第二季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魏县“捐髓英雄”史北海榜上有名。

魏县培训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2015-08-05 10:10:32

“像汽车坐垫这样的手工编织活儿,在家就能干,既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近日,魏县今年第一期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手工编织技术培训班开班,双庙乡简庄村赵海英参加完培训后这样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