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美丽邯郸人】市第一医院常超:身边的健康天使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08 09:49:1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常超用无私的爱心、精湛的医术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病痛,赢得了病人的尊敬和爱戴。

    常超医术高明、巧手仁心,始终把为患者服务作为使命,一次次使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2013年1月份的一天,一名严重心衰患者来到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第一句话就说:“救救我吧,好多医生都不给我治了,要我在家里等……”患者痛苦的面容、无助的表情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心酸。经过仔细的检查分析,常超认为患者符合植入CRT的指征,但手术风险极高。面对患者对生命的渴望和家属期盼的目光,常超召集医疗小组讨论评估病情,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冒着极大的手术风险,为患者成功植入了CRT。半年后,这名已卧床3年的患者逐渐好转,终于能够下床正常活动。看到患者快乐、满足的表情,常超内心的成就感与快乐感油然而生。

    一天傍晚,常超正在病房里查看病人,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病区楼道响起,紧接着,一位年轻病人被送进病房,只见他大汗淋漓、呼吸困难、表情痛苦,情况万分危急!见此情景,常超迅速带领团队展开抢救,开始了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激烈战斗。突然,患者意识丧失、面色青紫、四肢抽动,心电监护显示室速、室颤,生死就在一瞬间!赶快给予电除颤!一次、两次……患者逐渐恢复过来,病情稍稳后等待手术。这时,值班医生说患者是一位来自湖南的打工者,家属未在身边,无人签字。抢救病人的生命最重要!常超当机立断,顶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后4个小时,患者家属才匆匆赶到医院,看到获救的亲人,患者家属泪流满面……

    没有技术就当不了好医生。作为一名医学博士,常超深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性。工作中,他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大量阅读专业杂志及书刊,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每年写下大量的读书笔记;虚心向老专家、老教授请教,丰富临床救治经验。他完成了河北省卫生厅课题《急性心肌梗塞区域化治疗》的研究和撰写,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近两年来,他参加和完成各种心脏介入手术近800台,亲自参加抢救危重患者500余名;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医疗服务下乡活动,先后下乡义诊80余次,进行学术讲座30余次,抢救和会诊病人300余次,接转危重患者100余次。

    为提升危、重症的诊治水平和抢救成功率,常超与科室其他专家一起深入学习,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抢救危重心脏病的流程。2007年,也就是常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博士毕业、分配到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工作的当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常超团队成功构建邯郸市急性心肌梗死60分钟急救圈。急救圈以市第一医院为轴心、以60分钟车程为半径,组成覆盖邯郸13个县区的急性心肌梗塞专项救治网络。心内科专门成立的6人介入小组,能立即确诊心肌梗塞并做好抢救准备。邯郸任何一处的心肌梗塞患者,都可以在一小时左右被安全转运,在最短的时间内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自急救圈成立以来,已成功挽救了许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使我市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市第一医院心内科是省医学重点学科、市首批医学重点学科。作为科室负责人,常超深深知道肩上的责任。在他的带动下,科室学术氛围越来越浓,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临床救治水平稳步发展。心脏支架植入术实现了由易到难的发展,左主干支架植入术及双支架植入术日趋成熟。2012年开展了双腔ICD治疗恶性心律失常,开展了艾司洛尔联合右室心尖起搏治疗心肌梗死后交感风暴等多项新技术;2015年在邯郸地区率先开展IVUS在复杂冠脉病变中的应用等。他还是邯郸心脏论坛的组织者之一,积极推进“邯郸心脏论坛”传播知识和推广理念的作用,每年举办大型学术会议3-4次,邀请省、国家级专家来邯讲学和进行手术演示,先后培训基层医生15000人次。

    常超2010年获“邯郸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荣获“邯郸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获“河北省医德标兵”、“河北省青年科技奖”。2014年,他在河北省卫计委举办的“我身边的健康天使”活动中被评为“十佳医生”。(记者佘志娟)

相关新闻

邯郸市影视演员联盟成立 选送优秀演员参与影视剧拍摄

2015-09-08 09:45:35

9月7日,邯郸市影视演员联盟成立大会在丽都国际酒店举行。作为社团组织,该联盟将为打造邯郸影视文化艺术品牌,推动邯郸影视文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邯郸玉如意楼盘近日将为业主代开发票

2015-09-08 09:44:42

邯郸市地税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在邯郸市嘉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没有还清欠税之前,为满足购房业主取得发票的需求,避免产生新的欠税,让该公司在丛台区地税局征收窗口为纳税人代开发票。该公司承诺在9月8日征管系统运行后为交全款纳税人在征收窗口代开发票。

邯郸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2015-09-08 09:40:09

9月7日,邯郸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活动动员会召开,决定从9月10日到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行动,依法处置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邯郸市国税局推出“税银贷”项目 助力中小微企业

2015-09-08 09:37:22

今年7月份,邯郸市国税局与银行机构建立银税合作机制,推出“税银贷”项目,协定以税定贷,即以企业纳税额作为银行确定授信额度的“信贷名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融资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