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安一教师肝衰竭坚持工作 被称“打不垮的马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11 08:17:5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河北一教师肝衰竭坚持工作 被称“打不垮的马永”

    刚出院的马永脸色有些苍白,由于身体乏力声音略小。学校把他安排到了事情相对较少的档案室,他表示,“我会好好调理身体,争取早日回到我的三尺讲堂。” 刘亚会 摄

    学生体弱多病,他作为老师去推拿按摩,而且一按半个月。班里学生相继感冒请假,他每天早晨五点半到操场带领学生跑步增强他们的体质。他患有肝衰竭、黄疸性肝炎、肝腹水,病危到省城住院也不肯告诉自己的学生,生怕打扰他们的工作或学习。

    新学期开始,河北省迁安市第二中学语文老师马永提前出院回到学校,正在上课的孩子们趴在窗前向他致意。在开学教师大会上,老师们全体为他鼓掌:打不垮的马永,回来了!爱生如子的马老师,回来了!

    “细心人”马永:从教28载,时刻给人希望和温暖

    1987年,23岁的马永来到迁安市第二中学,成为学校里年轻的教师。从那时起,他开始教孩子们语文课,一干就是28年。如今他51岁了,教过的学生都不敢相信,因为记忆里还是他的青春年代。“教孩子们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马永说。

    28年来,马永教过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几乎每个孩子都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个男生,体弱多病,经常请假,会推拿按摩的马永老师就给他做按摩,而且一按就是半个月。一次流感,班里有19个同学相继感冒,无法照常上学,为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马永每天5:30准时到学校操场上,带领全班同学跑步。“我们一跑就是10圈,马老师始终跑在前面带着我们。跑完步还会和我们一起吃饭,然后再把我们带回教室。他是一个特别细心、认真的人。”学生李泽钊回忆说。

    学生赵翠华说,给每一位学生激励和光亮,是马永老师深受学生爱戴的一个原因。据介绍,他一度由于学习成绩较差,考大学不被看好,于是产生中途辍学的想法。马永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他谈心,并对其他人说:“赵翠华肯定行!”这给予了赵翠华莫大的鼓励,正是这句鼓励的话改变了这个学生以后的人生轨迹。

    马永喜欢课堂,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把学生视同亲人,把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末,在学生社团活动还不被普遍认可的情况下,马永排除重重困难,帮助学生们创办了火鸟文学社。当时,他经常骑自行车带着孩子们采风,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稿,然后选出优秀作品一个字一个字地刻版油印。文学社存续期间,社员达到100余人,创办过16期刊物,深受学生喜爱。参加文学社的学生在唐山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有的还在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

    学生陈国林彼时是火鸟文学社的骨干,回忆当时的情景至今心存感激。他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马永老师带他们去古长城采风。那时候马老师身手矫健、意气风发,不敢相信现在51岁了,更不敢相信他身患难缠的重病。

相关新闻

特岗教师成为河北省农村教育生力军

2015-09-11 08:04:36

今年秋季开学,石家庄市农村教师队伍又增添了新生力量。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等环节,295名特岗教师从186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在未来3年里,他们将在行唐县、赞皇县、平山县任教。

河北支教志愿者迎来首个教师节:收获满满幸福感

2015-09-10 22:23:59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对于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2名志愿者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度过这一节日。

邢台清河县为优秀教师颁发700万元奖金

2015-09-10 21:27:41

在9月9日召开的清河县2015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清河县政府、县教育基金会宣布将700万元奖金颁发给优秀教师,给全县优秀教师送上了一份节日厚礼。

美国大学教授致信感谢秦皇岛两位教师(图)

2015-09-10 20:59:27

今年盛夏,由Kyle B. Usrey教授率领的美国科罗拉多基督教大学代表团来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进行交流访问,期间受到了外院的热情接待,美国师生们一睹中国书法的魅力,游览了万里长城的秀美风光,中国文化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