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县探索“一家三室”农村卫生计生室融合发展模式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19 11:26:0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实施村卫生计生室“一室三家”模式是邯郸县的有益探索。该县将村级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村计生协会室进行全方位整合,搭建新的卫生计生服务室,打造成村民健康之家、计生服务之家、计生协会会员之家“一室三家”,让群众不出村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和计生服务。

    “一室三家”,村级卫生计生资源共享

    “现在的村卫生计生室,不仅可以看病,还能进行生殖健康检查、生育知识咨询,真是太方便了!”邯郸县南堡李村的张利萍高兴地说。

    邯郸县地处城郊,原有的村级卫生室和计生服务室、村计生协会室自成一体,房屋简陋,从业人员学历低、年龄大,三室功能交叉,又有真空区,基层卫生室和计生服务室基本上成了摆设。国家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政策出台后,邯郸县率先以全县建成的村卫生室为阵地,充实设备设施,将原来的村卫生室、村计划生育服务

    室、村计生协会室进行资源整合、人员融合,统一整合并更名为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室,将“村民健康之家、计生服务之家、计生协会会员之家”融合为“一室三家”。

    为优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功能,邯郸县财政投资1500余万元补助资金,为全县建设了158个高标准的村集体产权的卫生计生室,为每个村卫生计生室高标准配备了2万元的医疗器械和办公设备,并与国家、省、市、县名医专家联系,在室内建立了以专家命名的“健康小屋”,定期坐诊、巡诊。

    “一岗三职”,优化村级从业队伍

    按照县聘、乡管、村用的模式,以“一岗三职”为目标,邯郸县本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聘村卫生计生室从业人员及室主任,淘汰解聘了原来个别不称职的村医及村育龄妇女小组长和村专干。

    按每千名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邯郸县共选聘出325名高素质的村卫生计生室从业人员,并从中择优选任了158名室主任,新聘从业人员全部吸收为村医、村计生小组长、计生协会会员小组长,赋予其“一岗三职”职能。

    邯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王建红说:“全县统一为每个村医定制了出诊箱和白大褂。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他们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卫计服务。”

    村卫生计生室的日常管理,由乡镇计生办和乡镇卫生院负责,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定期培训,村卫生计生室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两次系统性的免费岗位技能培训。同时,对村卫生计生室从业人员实行一年两次绩效考核,动态监管,优胜劣汰。

    “一室三能”,家门口送去优质服务

    邯郸县通过打造“一室三家”,使村卫生计生室具备了“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协会活动”一室三能“作用。

    ——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村卫生计生室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覆盖,为村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和转诊服务。同时,村卫生计生室承担着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残疾人康复、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上报等公共卫生服务。

    ——提供优质的计生服务。以往,一年四次的计生季普查需要到乡计生服务站。现在,村卫生计生室成为了普查点,村医结合乡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不出村就可以对全村育龄妇女进行免费技术服务、生殖健康检查,对计划内有生育意愿的妇女还可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充分开展协会活动。新聘用的村医和新选任的室主任,分别发展为协会会员小组长和协会秘书长,帮助群众开展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

    新选聘的河沙镇北街村村医贾兴元说:“我们对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实行上门服务,村民亲切地说赤脚医生回来了!”(记者陈雁 通讯员国祥艳萍国剑)

相关新闻

邯郸19日起调整4条公交线路 12路延伸至美的城

2015-11-19 11:17:49

从邯郸市公交公司获悉,为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11月19日起对12路、20路、31路、201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 31路调整后路线为邯郸学院—学院北路—光明大街—农林路—陵西大街—环城西路—铁西大街—丛台西路—前进大街—箭岭路—丰泽路—丛台西路—恢复原线。

邯郸永年打响空气污染攻坚战 取缔10家非法小轧钢

2015-11-19 11:11:32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打赢空气污染攻坚战,日前,邯郸永年县对县城小轧钢进行了突击检查,取缔10家非法小轧钢。

邯郸热力公司:如果暖气不热您可以这样做

2015-11-19 10:41:39

邯郸市热力公司在供热第一天即对外公布了各分公司和热力站的23部热线咨询电话。然而,供热后很多市民在拨打热线电话后却发现存在电话无法接通和不断占线的问题,一些市民开始质疑市热力公司的热线形同虚设。

邯郸邱县党建信息平台实现217个村全覆盖

2015-11-19 10:31:39

“乡亲们,立冬刚过,我们要做好麦田管理来防御冻害……”11月13日18时,邯郸邱县新马头镇新太镇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服务直通车”节目开播。

邯郸广平搭建回报社会平台 统一战线爱心团队真情救困

2015-11-19 10:29:02

11月11日,在邯郸广平县十里铺中心小学,接受县统一战线爱心团队资助的11名贫困小学生激动了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