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邯郸永年广府民俗馆(组图)

2015-12-17 10:41: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身的广府,文化是一道抹不去的符号。到广府旅游,广府民风民俗馆非去不可。

走进邯郸永年广府民俗馆

各种农耕渔具。记者秦小虎摄

    老粗布——

    手工的温度和精致

    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占地3000多平方米,展品多达5万余件。展厅分为居家生活类、生产工具类、交通出行类以及经商类、纺织类、建筑类、文化艺术类等几大板块,由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组成。

    走进展馆一层,眼前是农耕时代的场景,计量粮食的斗、铡草的铡刀、磨面的石碾、打水的辘轳、割麦的镰刀……这些旧农具被勤劳的老茧手磨得平滑发亮,让人忍不住上前抚摸它一下。

    二层的生活用品及传统生活方式模拟场景,有枕头、肚兜、虎头鞋、三寸金莲等种类繁多的刺绣,还有家境富裕人家的大炕,有祭拜先辈的祠堂等。在这里,人们可以触摸过去的记忆,更能感受到传统生活和现代生活的强烈反差。这些曾经在农村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器物,如今被展览、被收藏,承载着几代人抹不开的乡愁。

    今年41岁的薛华是展馆的负责人,他参与了整个展馆的布展工作。当小推车、柳条筐、木杈等展品运到展馆时,薛华第一眼就看见了那架还缠着棉线的织布机。在薛华的记忆里,织布机总是与太姥姥联系在一起。太姥姥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小脚,平时的家务活就是一圈一圈地纺线织布,从织布机上卸下来的布匹都是老粗布,硬邦邦的,颜色也很单一。

    薛华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少小的他还不知道太姥姥织出来的老粗布虽不及机器工业生产的布匹细密柔软、花色丰富,却带着一种独属于手工的温度和精致,温暖着一家人的身体。看着展馆里的那架织布机,薛华试图打开记忆的闸门,寻找太姥姥和她的织布机。可是,老人去世后,那架织布机也不知道被遗忘在何处。

相关新闻

《中国成语大会》走进广府

2015-11-06 10:13:51

11月5日上午,《中国成语大会》暨邯郸成语文化周进基层活动走进广府古城。

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到永年广府调研

2015-11-02 09:40:53

按照市领导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六个一”活动安排,10月30日,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赴分包联系点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开展蹲点调研。副主席陈海鱼、秘书长崔玉章参加活动。

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到广府古城调研工作

2015-10-29 16:40:41

10月28日上午,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一行在市领导曹子玉、翟广平和县领导张荷红、李剑青、来伟、杨跃峰等陪同下,到广府就古城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