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泥菩萨"喷烟吐火" 奇特民俗祈平安(图)

2016-02-25 08:37:3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令人疑惑不解的是,看似慈眉善目的“弥勒佛”却是满肚子“火气”,不停地从耳、鼻、口以及双乳中喷烟吐火,还有不少村民前来烤火取暖。

“喷烟吐火”的弥勒佛。记者 王彬 摄

    2月24日上午,邯郸武安市大同镇兰村中心街道,一尊近两米高,模样憨态可掬的“泥菩萨”引来众多好奇的目光。令人疑惑不解的是,看似慈眉善目的“弥勒佛”却是满肚子“火气”,不停地从耳、鼻、口以及双乳中喷烟吐火,还有不少村民前来烤火取暖。

    村中的老人称冒烟的“弥勒佛”为“佛爷”,主体由掺有麦秸的泥土捏制而成,然后再涂上各种颜色。“佛爷”的五官和双乳均为出气孔,大肚子里面装着燃烧的煤炭,有专人负责管护和添加燃料,确保其白天冒烟,晚上冒火。

    据了解,会“发火”的泥菩萨在其它地方闻所未闻,但作为奇特的春节民俗在武安市兰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从正月十五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八,家家户户都要围着“佛爷”烤火取暖,有的还在上面烧烤食品,祈求吉祥如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记者王彬)

相关新闻

保定安新县举办花会进城汇演 展浓郁民俗风情

2016-02-24 15:51:16

23日,保定安新县“2016年花会进城”在县文化广场激情上演,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邯郸民俗“跑花马”欢喜闹元宵(图)

2016-02-23 20:46:25

2月22日元宵节,河北邯郸县南吕固乡举办了第十五届“吕祖文化节”。文化节上,来自市区和周边村镇的40余家群众文艺团体,千余名演员献上了传统民俗“跑花马”、扭秧歌及广场舞、武术等表演。

秦皇岛:正月十五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庆元宵

2016-02-23 16:26:18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元宵节这一天,无论是在热闹的商业区,还是公园、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闹元宵的喜庆气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