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精准扶贫突出“早细快” 力促2017年脱贫

2016-03-02 10:06:3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魏县作为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143个贫困村、8.91万人,为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魏县重点突出了“早”、“细”、“快”。

    邯郸魏县作为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143个贫困村、8.91万人,为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魏县重点突出了“早”、“细”、“快”。

    谋划突出“早”。及早谋划选派驻村干部,重点从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协调能力强、对群众感情深厚、精神状态良好的机关后备年轻干部中选拨,建立台账资料。1月22日,针对农村生活条件有限、工作队入住有困难等问题,县委组织部与县扶贫办联合分成10组,利用1天时间,对全县22个乡镇143个贫困村进行全面摸底走访,现场协调安排工作队驻地,登记差缺生活用品,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到人。2月15日至19日,对工作队驻地再次进行现场查看,确保工作队住得下、留得住。

    工作突出“细”。在前期走访摸底的基础上,魏县对全县143个贫困村急需帮扶的具体事项进行统计整理,统一给每个工作队印发了《魏县精准脱贫工作有关情况》,简单介绍了魏县精准扶贫的整体情况和所帮扶村的基本情况及帮扶事项,让驻村工作队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为让驻村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魏县还统一为每名驻村干部发放了牙膏牙刷、床单被罩、菜刀案板、脸盆脚盆和毛巾香皂等日常生活必用品。

    行动突出“快”。魏县驻村干部激情高涨,干劲十足,快速进入了角色。自2月24日下午全部驻村以来,仅几天时间,驻村干部就开始积极走访摸排调研、召开座谈会,与乡村干部对接,谋划扶贫具体帮扶工作。市交运局驻魏县仕望集乡仕北村工作队,驻村安顿好后,针对该村绿化面积少的情况,利用开春时机,积极争跑,与市林业局达成意向,提供杨树、柳树、槐树和梧桐树四种树苗。武安市驻魏县泊口乡申庄村、华北村、蒋西村、生庄村、华南村5个工作队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扶贫制度,同时,印制了精准扶贫服务卡,方便群众随时与驻村工作队联系。2月28日,县委农工委驻德政镇大寨村工作队,谋划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的12个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

魏县举行2016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

2016-03-01 08:35:00

    今天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8.23亿元。

魏县歌手申菲最新单曲《我的老同学》引起热议

2016-02-29 14:28:57

据了解,歌手申菲出生于魏县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

魏县土纺土织技艺传承人带动农户发家致富

2016-02-25 09:24:18

    魏县土纺土织技艺2005年开始调查保护,随后申报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魏县:梨花仙子嫁杜郎

2016-02-24 15:49:25

相传上古时代,玉帝派娇儿天龙下凡体察民情。古黄河当时流经魏县,天龙沿河来到魏县泊儿村。当时有一勤劳善良、闻名乡里的孝子杜郎,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