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打造“漳河画廊”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4-21 14:20: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邯郸涉县以漳河为轴线,开创性地提出“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漳河水流淌,听醉了时光,我怀一朵花的心事,风中绽放。太行层林染,逶迤水中央,多少乡情像春雨把梦滋养。”美妙的乡音唱响涉县美丽乡村。2016年,邯郸涉县以漳河为轴线,开创性地提出“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的‘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就是基于这一构思的产物,整个片区毗邻县城,沿漳河布局,并以两侧山脉为界,建成后将会是河道绿水长流、飞鸟常驻;河岸阡陌纵横、稻谷飘香;河畔绿树成荫,民居整洁靓丽;山下林果累累,山腰梯田层层,呈现一幅秀美的太行山水画卷。”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描绘出美丽的“漳河画廊”。

    为更好地将构思落于实处,该县聘请知名设计院和专家团队,经过反复调研、沟通、论证,敲定了“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的总体规划:以“村村是精品、节点是景点、片区是景区”为标准,“山青、水秀、田韵、绿脉、文魂、村美”为主题,彰显“山、水、红、古、田、庄、遗”的特色。

    据悉,“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是今年邯郸市唯一一个省级片区,涉及涉城、河南店、固新、索堡、西戌等5个乡镇21个重点村。片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国家4A级景区129师纪念馆和五指山为龙头,有韩王山、清泉寺、左权将军墓等景点为龙身,有冰葡萄基地、养鱼基地、莲藕基地、核桃花椒中药材等山货基地为龙尾。乡村和景区相辅相成,如巨龙闹海般,舞动出最美的浪花。

    按照规划,涉县以4A级景区为标准,全力实施“一带三区多节点”工程。一带,即清漳河鱼米乡景观带;三区,即娲皇宫历史人文区、一二九师司令部红色旅游区和国家生态农业公园片区;多节点,即打造山水连泉、红色赤岸、湿地风光、东山揽胜、漳河漂流、药园花海、茨村渔家、太行小镇等多个主要村庄和景观节点,使景点珍珠成串、精彩连片,让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强力攻坚,重点打好“四清一拆”、民居改造、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绿化造林等攻坚战。县级干部带头践行七天工作法,深入一线抓推进、抓落实;实行县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包村工作组、村双委五位一体分包推行机制,一天一督导、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排队、一月一观摩。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统筹城乡发展、交通建设、水利开发等六个投融资平台,协调农发行、农行、邯郸银行申请贷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片区及重点村建设,其中2亿元项目资金近期即将落实。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我的家园我设计我建设”活动,广泛发动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靠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我们力争5月底前出效果,年底前在全省当标杆、争一流,用两到三年时间,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示范区、京津冀美丽乡村示范区、京津冀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太行山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涉县县长汪涛表示。(王月红)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新展“五一”对外开放

2016-04-20 10:39:15

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新展《太行山上》日前启动布展,将于今年“五一”向社会开放。

涉县: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陈列馆将建成

2016-04-19 18:29:41

今日上午,记者从邯郸涉县地税局获悉,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将于近日修复完毕,并建成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陈列馆。据了解,4月28日400余件珍贵文物将在该陈列馆进行展出。

邯郸涉县一季度PM2.5浓度同比下降37.9%

2016-04-19 11:23:08

    涉县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5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为9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天,首要污染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37.9%。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