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见义勇为英雄吕鸿彬:汹涌洪流中救出8人

2017-02-06 10:24:11 来源:邯郸晚报

面对被洪水围困的乡亲,1990年出生的吕鸿彬毫无畏惧,独自一人跳进湍急的水流中,一次又一次将人背到安全地带。日前,这名武安小伙儿被授予“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武安伯延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19日18时30分,南洺河河水暴涨,洪水涌进庄晏村,村里的马路瞬间变成了湍急的河流。26岁的吕鸿彬走出家门,站在村老洗澡堂前好奇地张望着四周。突然附近传来一阵阵哭声,他循声找去很快发现“河流”对面的门市房内被困有八个人,其中有五个是孩子,他们显然被洪水吓坏了,几个年纪小点儿的孩子大声哭嚎着。

见此情景,吕鸿彬转身就往家跑,家里只有麻绳,沾水易断。无奈下他又重新折返回来,从老澡堂的老板小鹏处借来绳子,将绳子一头绑在旁边的铲车上,救人心切的他抓着绳子另一头直接趟入湍急的水流中。此时,路面的积水已一米多深。1.72米的吕鸿彬在水流中艰难前行,背上第一个孩子时水位已到了他的腰间,一路之隔不过数米,回到对面他却用了将近10分钟时间。

湍急水中行走十分吃力,一抬腿就会被水冲得失去重心,只得靠脚用尽全力往前挪着前行。放下第一个孩子,他立即转身去救第二个,洪水上涨速度飞快。当吕鸿彬背上第三个孩子时,水位已到达他的胸部,再加上第三个孩子比前两个孩子胖,吕洪斌的体力消耗严重,水流冲得他根本站不稳。雨水、洪水不断拍打着他,水面上是翻滚的各种杂物,有油桶、断树枝,甚至还有家电……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终于将第三个孩子送到安全地带。

一个小时后,水位稍有下降,短暂休整后,吕鸿彬又扎进了洪流中。此时,同村的退伍军人靳明杰也赶来救援,他们两人合力将手中那头绳子固定在门市旁的一棵大树上,然后护送剩下的两个大点儿的孩子和三个大人扶着绳子走到安全地带。

“当时家人不同意我去救人,”吕鸿彬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但我觉得,这事做得值!”(记者郭晓月通讯员王忠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