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永年抬花桌:鼓乐声喧扭得欢

2017-02-13 11:02:51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永年抬花桌:鼓乐声喧扭得欢

跑旱船

由于城内有六条街道即六个村大队,所以形成了六个不同演出形式的抬花桌方阵,除了抬花桌表演外,其他特点各不相同。有的是将秧歌融合到抬花桌表演里,有的则是将舞龙结合起来,还有的是汇合了跑驴、划旱船等传统节目。

花桌制作有独特的传统工艺,一张桌子重达一百多公斤,上面遍插各类花卉,形成高拱造型。一个花桌队伍一般要有40到50人组成。由8人或16人抬着,原地舞动或舞蹈行进。抬舞者需掌握一定的传统舞蹈动作技巧,讲究人动杆不动。花桌前导以鼓吹乐队,常演的曲目一般为《霸王鞭》《小木碗》《扯不断》等等。

抬花桌一般固定在农历正月的元宵节期间表演展示,祭桌、插桌、抬桌,到最后拆桌、封桌有一套约定的仪式流程。抬花桌时,花桌前要有鼓吹乐队,即吹歌表演。抬花桌加上伴奏,花桌的艺术性和娱乐性更胜一筹,抬花桌队员全靠吹歌指挥,前面吹什么曲,后面走什么路,舞姿和乐曲前后呼应。抬花桌的舞步由前后搓步、八字步、花步、秧歌步、抖肩换肩等组成,行走起来鼓乐声喧,花枝飞舞,整齐协调,十分壮观。

演出刚一开始,就已经被从四面八方过来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年近八旬的霍先生每年元宵节都会到现场观看节目。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看过抬花桌表演。那时候的表演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唱大戏为主,抬花桌为辅。现在的演出形式越来越丰富,群众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节目内容更精彩纷呈。(记者崔志梅/文 胡晓华/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