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2017-02-15 11:22:23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舞狮

邯郸峰峰民俗盛宴别样“红”(组图)

舞龙

——峰峰矿区元宵节民俗文化展演掠影

年味正浓,元宵又至。为欢庆这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民俗节日峰峰矿区各地奉献了一场场民俗文化盛宴。义井镇东王看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苇子灯阵、滏阳街道办的纸坊村庙会、彭城镇陶瓷艺术街区和义井镇李庄村的首届民俗文化节……浓缩了当地民间艺术特色的舞龙、舞狮、花灯、旱船、老缸调儿、杨家天鼓和传统武术等轮番上场展演,各式各样原汁原味的“乡土艺术”精彩呈现,矿区人民和四方宾朋欢喜闹元宵。

纸坊庙会又叫“灯笼会”

为啥叫“灯笼会”?因为以前过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挂灯笼,小孩要打灯笼,正月初八纸坊庙会主要是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服务的,会上卖灯笼的特别多,各式各样灯笼争奇斗艳,所以也叫”灯笼会“。这个庙会上父母都会给孩子买一个灯笼带回家,这是最受孩子欢迎的元宵节礼物。当然,除了灯笼,因为马上就要开春种地了,所以镢头、锄头、菜种等农资物品也不少。再一个,纸坊村北就是南响堂寺,善男信女们在初八庙会这一天从四面八方涌来祈愿求拜,香火非常旺盛。此外,纸坊过桥就是彭城古镇,是磁州窑的产地,琳琅满目的陶瓷产品吸引很多外地商客。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延续和沉淀,正月初八到纸坊赶会,已然成为峰峰当地最具人气的春节民俗活动和峰峰人共同的童年记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