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新春走基层】邯郸:供暖一线的“技术尖子”

2017-02-15 14:14:31 来源:邯郸晚报

【新春走基层】邯郸:供暖一线的“技术尖子”

在新兴大街北段,李建彬介绍始建于1985年的邯郸热电厂主干出厂线。

冬季,当我们坐在温暖的室内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始终坚守在供暖生产的第一线。为了保证安全供暖,在供暖期内,无论是举家团圆的春节,还是热热闹闹的元宵节,热力人始终在坚守岗位。

抢修现场的“技术尖子”

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邯郸市热力公司采访调度室主任李建彬。可刚到公司,李建彬就被通知参加2017年冬季供热形势分析会,由于李建彬在供热运行模式上又有创新设想,他成了这场会议的主要发言人,不能缺席。也是在会上,记者才知道,下一年的供热计划在上一个供暖季就已经开始安排部署了。

下午两点,记者再次来到热力公司,见到了李建彬。李建彬戴着眼镜,面目清瘦。这时的他双眼布满血丝,显得很疲惫。李建彬告诉记者,2月6日下午突发一起爆管抢修,为了处理技术难题,他一直在现场盯到2月7日凌晨两点才回家。现在他又要去抢修现场再次查看情况。于是,记者也一同上车前往。

李建彬今年40岁,老家在衡水。由于从小喜欢机械设计,高考时报考了河北工程大学的暖通专业,毕业后来到市热力公司工作,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李建彬分别在热力施工部门、设计部门、管网部门、调度部门任过职,由于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公司同事称为“技术尖子”,无论什么技术难题,只要到了他那儿似乎都能迎刃而解。

此次爆管抢修就是个典型事例。2月6日下午四点,巡线人员发现建设大街与丛台路交叉口出现爆管后,紧急通报李建彬。正在开会的李建彬赶紧调度管网处维修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像往常一样,维修人员首先关闭维修点四周阀门,然后挖开作业面,但作业面挖开了,热水却还一直向外冒。

“问题出在了哪儿?”李建彬迅速放下手头工作来到调度中心,在大屏上查看管网、热力站的各项技术参数,然后赶往现场实地考察,分析判断出爆管点北侧阀门失效。李建彬让维修人员再向北延伸,关闭下一个阀门。阀门一关闭,泄水量一下减少了。

说话间,记者来到了抢修点,维修人员正在进行回填作业。施工深沟内一根直径为60厘米的热力管上有一条长50厘米的焊接口。李建彬说,由于该处管网老化,管道被水压“撕裂”了个大口子,如果不赶紧查出问题进行抢修,近百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将会受到影响。当晚查出问题后,李建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铁西热源厂,协调热源降低水压水温,减小流速,以便连夜抢修。

寒冷冬夜,当人们正在温暖的家中睡觉时,热力人员却争分夺秒地奋战在一线。当人们醒来迎接晨曦时,供暖管线已经升温,恢复了供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