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2017-03-22 14:40:40 来源:邯郸日报

走进涉县更乐镇南漫驼村:一个浪漫的小山庄

庙会

村中的主街道是一道陡坡,沉在山沟的最底部,南头连接陡贡村,北头就从那个石券的拱洞穿过,连接乡村公路“下江线”。西达张家庄通华北第一大村更乐,东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洼和古台、关防,东北是江家庄和与西顶娲皇宫齐名的东顶青阳山。正是因为有了这条道,就有了这座关,创造了太行山一处皱褶里的神奇……

乡关外,古道旁,有一处被称为“弯地”的地方,有一口深八丈多的人工凿石泉水井,有辘辘提水时麻绳在岩石井口上磨出的几厘米深的沟,这些沟,比碑文更深刻地书写着南漫驼的古老与非凡。

南漫驼的办灯山,烤灯山火,很有原始味道,是极其独特的一项活动。每年正月,由灯山社,元宵节搭建灯山棚,展示各家的灯、灯谜、书画等。除敬天地外,村里各家各户的当家人,都要自带“硬柴”和“生食”到指定地点集合,用各自带来的柴拢一堆大火,昼夜不灭,大家围拢烤火,取暖,谈笑风生,且把自带的“生食”烤熟,一边吃,一边海阔天空无论不谈,把一年来各自收集来的笑话、故事和奇闻轶事,通通烩成一锅。据说,灯山火烤熟的食物,包治百病,村里人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