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磁县徐二村:贫瘠土地有了摇钱树

2017-03-24 15:02:06 来源:邯郸晚报

核桃树成行间作物飘香

沿磁西路来到磁县徐二村,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核桃林,一株株核桃苗正在茁壮成长。在核桃林中间,大片金黄的油菜花随风起伏,就像一片金色的波浪。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和林下间作等产业,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徐二村地处太行山丘陵区,土地贫瘠,农作物收成普遍偏低,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为生,很多耕地被搁置。

2015年,该村村民在村领导的带领下,调整种植结构,放弃种植小麦、玉米等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作物,改种耐干旱、耐瘠薄的核桃树。但核桃苗从栽种到郁闭需1至5年的时间,这期间几乎没有收益,在县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该村发展核桃林下间作花生、冬油菜、中药材等耐旱作物,形成了“地上核桃成行,地下作物飘香”的种植模式,可以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三赢”。

目前,该村将打造千亩核桃生态种植基地,并谋划建设核桃食品加工厂,实现核桃经济效益最大化。(王文栋 董建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