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历史文化

邱县一抗日英雄牺牲73年后被追认烈士

2017-04-05 22: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刘洪涛、李建伟、董源)“我大伯抗日救国的献身精神是教育后代的生动教材,我一定会永远传承下去!”日前,邯郸邱县69岁的郭秀章拿着河北省政府批准郭振起同志为烈士的文件说。

郭秀章介绍,他的伯父郭振起为掩护八路军壮烈牺牲的革命事迹虽然已经过去73年,可在当地一直广为流传。

郭振起是邱县古城营乡枣坡村人。1944年春天,驻扎在邱县潘坡村(当时为广曲县管辖)的八路军被从邻县来的一百多名日伪军包围,突围到枣坡村。时任村里青年抗日先锋队模范班长的郭振起在危急关头,把家中父母、妻小的安危置之度外,将八路军掩藏到自己家中,被敌人发现后,双方展开激战,郭振起壮烈牺牲,年仅28岁。

2013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邱县相关部门走访时得知了郭振起的革命事迹。“郭振起同志是为掩护八路军而英勇牺牲的,追认他为烈士是对英灵迟来的告慰。”枣坡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兰与郭振起的侄子郭秀章商议后,由郭秀章提起对郭振起追认烈士的申请。

由于此事跨越两个世纪七十余年之久,取证、申报难度都很大。从2013年开始,郭秀章和邱县地方志专家杨凤奎多次到曲周、平乡、广宗、威县等地走访调查,实地考察历史遗迹、查找历史资料。

3年多来,郭秀章和杨凤奎走访知情人1000余人次,行程3000多公里,终于得到文字资料佐证。“尽管申报难度很大,但没有一位参与调查的人员放弃,都认为必须为英雄正名。”杨凤奎说。

2017年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复追认郭振起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