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斑马线前,做文明邯郸人(组图)

2017-08-23 16:28:3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走在斑马线上的少年向主动停车让行的司机伸出拇指,为司机行为点赞。邯郸日报社记者邢建伟摄

公交、出租成典范

22日15时15分许,市检察院门前的人民路上车流不息。记者发现,这个路段虽然没有交警指挥,多数通过此路段的机动车辆都能在斑马线处做到主动礼让行人,而且耐心等候行人通过,交通较为通畅,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表现尤为突出。“市交通局配合交警部门主动到出租公司、公交客运企业宣传活动措施、处罚标准,目前出租和公交礼让斑马线遵章率明显提高。”随行交警人员表示。

在记者调查时段,双向共有50余辆机动车通过,有40多辆车主动礼让。私家车让行意识还较淡薄,斑马线上时不时有人受阻于车流中,均为私家车不减速、不避让所致。另外,来往车辆如果发现多名行人等在斑马线前,都会主动减速礼让,但单独一名行人过斑马线时,经常是人车争道、险象环生。

在驶往滏东大街迎宾岗途中,记者发现,距离右转道百米处设置了“礼让行人,违者扣3分罚100元”的提示牌,交通岗四个路口标线施划明显,让行提示醒目。采访的半小时内,右转车辆都能主动礼让,未发现加速通过情况。渚河大队女子中队民警郝蓓鑫说,迎宾岗交通流动量大,右转车辆不受信号灯约束,以往驾驶人礼让行人意识不足,经常发生互不相让堵塞交通或引发交通事故。创城以来,交警部门明确标线,加大宣传力度,增加了7名警员加强管理和提醒,收效良好。

联纺路联东岗东500米处斑马线通行量很大,这里紧邻生活区和大型商场、游园广场。在3名交警现场指挥下,通行秩序井然有序。市民刘先生说:“虽然不远处有红绿灯,但通行车辆一般很少减速,每次过马路都战战兢兢的。自从有民警执勤后,通行好多了。”丛台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魏靖表示,为增强人们礼让斑马线的意识,每天早晚高峰,该中队都会有3名交警在此专门疏导交通,效果非常明显,“道路通行率、机动车辆遵章率明显提高,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都有了互相礼让的意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