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绿色墙体材料走热 装配式建筑达20万平方米

2017-10-09 09:3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装配式建筑具有建造速度快、劳动强度小、生产成本较低、建筑质量高、墙体可反复拆卸利用、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迅速在魏县得到推广,受到群众好评。”河北晶通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晶通绿色节能保温墙板新型墙体材料在魏县应运而生,掀起了墙体材料的绿色革命,一幢幢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装配式建筑,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改变了魏县人民的生活方式。

为加快魏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步伐,魏县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县情实际,制订了《魏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优惠政策,成立了魏县装配式建筑领导小组,全面推进魏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该县政府副县长索剑峰说:“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魏县将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材料作为推动城镇化建设推进器,积极落实土地、财政、税费等优惠政策,优先安排装配式建筑基地建设用地,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材料应用。”

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魏县以引进的河北晶通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大力发展装配式新型墙体材料。河北晶通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北京引入“模块化自保温墙板”,开启了模块化自保温墙板在钢结构住宅中的应用;模块化自保温墙板是一种预制的、模块化的,内置保温层的剪力墙条板,该墙板在不考虑辅助的外保温情况下,其节能可达75%以上,并取得了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备案证书,命名为“晶通绿色节能保温墙板”,适用于建筑高度10m(3层)以内的居住及公共类建筑,因其干法连接的安装工艺及立模生产的高效工艺被誉为新农村建设代替红砖的首选建筑材料。

在此基础上,晶通联合河北鸿盛,共同研发了钢结构+EPS模块的超轻、超快、超保温、超经济的新型农村住宅建造体系。钢结构+EPS模块体系的诞生,克服了农村建房时间久、施工条件差、建房品质无保障、居住舒适度低等问题,目前,魏县有1000户群众居住在钢结构+EPS模块住宅体系的住宅中,迅速打开了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局面。

为让城乡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墙体材料,魏县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把好生产与安装两个质量关口。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监管;由县住建局牵头建立产品生产监督管理服务小组,定期组织质监、安监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批次质检责任。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项目设计、施工和工程监理等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工程监理的监管,对政府性投资装配式建筑,由县住建局协调项目单位、监理全程参与构件生产与安装,确保产品质量与安装质量。

魏县大力推动重点项目装配式建筑建设,结合易地扶贫建设工作实际,在贺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实施装配式建筑示范建设,其中采用钢结构装配式94套,采用剪力墙装配式434套,以示范带动产品应用;大力辅助推动民用装配式建筑,该县借助监管实施宣传,在民用项目办理规划许可过程中,大力宣传装配式建筑在建设成本、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建筑发展趋势,积极引导装配式建筑在民用建筑中推广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9月,魏县二海特色生态园、开发区办公楼等8个民用建筑采用装配式材料,建设面积达4.3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包括贺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内,魏县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达到2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魏县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鼓励农村群众自建住房采用装配式建筑。”该县住建局局长王永军表示,在下步工作中,魏县将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县城廉租住房建设方面,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比情况,并积极在农村推广装配式建筑,使装配式建筑“绿色墙体材料”在魏县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