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山区村民享受美丽乡村“红利”

2017-12-12 11:30:3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产品变商品 田园变景点 农村变景区

随着邯山区小堤村荣获“2016CCTV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的殊荣,小堤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让更多小堤人搭载上依靠美丽乡村而致富的快车。今年3月初,邯山区小堤村党员王增武带着女儿女婿开始“古枣小堤”米线的创业之旅。“古枣小堤”米线靠着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口碑,传统销售模式加上微信、微商等电子商务渠道,这个食品新贵也逐渐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走上更多家庭的餐桌。米线的销量也由最初的一天一二百袋,到现在每天销售两万多袋,每天收入两万元以上。如今,小堤村50多名村民参与到“古枣小堤”米线生产销售的不同环节。村民王增武无不感慨地说:“美丽乡村建设让古枣小堤村焕发了勃勃生机,也让俺们村民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红利’!”

做实基础,让环境更佳

今年以来,邯山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实施“产业有发展,生态有保障,文明有传承,群众增收入,乡村有活力”的振兴乡村一系列举措,高标准、整区域推进乡村建设与发展。

只有做实基础,让环境更佳,才能实现美丽乡村全域城市化建设。该区在农村实施“路(街巷硬化)、气(天然气入户)、水(清洁水和健康直饮水)、厕(厕所改造)、天网工程、电子商务、城乡环卫一体化”七大工程,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同质化。在美丽乡村全域城市化推进进程中,该区创新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基层实际的资金使用制度。区财政列入预算,对街道硬化、厕所改造、产业培育等具体建设项目发放工作经费,按照“多干多补、早干早补、奖励干成”的原则,根据村庄人口数量,分为200万至400万工作经费额度发放。2017年,该局投入资金1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成为近年来对农村工作投入最大、最集中的一次。邯山区还争取上级资金两亿元,撬动和引导社会资金约2.5亿元,充分激发了全社会投资出力、共建家园的热情。

城景相融、田园相连

区划调整后,邯山区立足区情、充分论证,围绕建设“美丽邯山”,提出了“三美两河一渠”的具体实践路径,确定了“打造片区、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利用两年时间在北张庄镇等4个乡镇建成至少32个精品村组成的4个美丽乡村片区,使邯山区全域成为城景相融、田园相连、林水相依的生态宜居之地。目前,古枣乡村文化生活小镇、近郊旅游生态小镇、南堡影视教育小镇、樱花风情小镇4个特色小镇发展态势良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赵王欢乐谷田园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城郊生态休闲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邯山区已接待游客240万人次。

目前,该区已经建成小堤、北羊井、谢南留等13个省级美丽乡村,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荣誉称号。

农产品变商品,田园变景点

为激发乡村蕴藏的内生动力,让全区农民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该区积极推进农产品变商品,田园变景点,农村变景区,重塑乡村产业发展。该区按照“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的要求,先后创办了面积400平米的小堤古枣众创空间和南街美食街创业基地,为创业的村民和公司提供助推创业的空间和平台,使村庄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等创业者培训基地和扶贫扶智的乐园。短短半年时间,邯山区小堤村就涌现了56个农产品加工和手工制作系列品牌的商品,家家创业、人人就业使全村实现销售额1200余万元,已有40万名游客到村赏民俗、品美食、购农家产品,古枣手工米线、老王豆腐、古枣酒等成为乡村旅游市场上令人瞩目的明星,而小堤村集体资产由前几年的几十万元增加至3000万余元,村民人均增收200多元。

该区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进赵王欢乐谷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互联网+一二三产融合”,农旅融合,构建乡村重建的系统工程,带动乡村种植、旅游等产业发展。该区积极对接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经营,河北田康农业科技公司、团火(北京)品牌公司以及一批青少年研学游机构等纷纷到乡村合作投资,生态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极大地增强了乡村发展后劲。此外,该区支持各村成立了3家农宅旅游合作社、两家乡村旅游公司,在两个村建立创业基金,引导村民以出租闲置宅院、资金入股等形式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就业,组织农村妇女到四川绵阳等地学习手工技艺,涌现出小堤村梁嫂等一批创业典型。(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魏晓光王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