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直击邯郸春运第一天

2018-02-02 14:30:51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击邯郸春运第一天 

记者郝群英摄

腊月过半,年味渐渐浓了,游子们更是思乡心切。不论身在何方,不管路有多远,都要奔回那个暖心的地方。中国特色大迁徙就此拉开帷幕——

腊月过半,年味渐浓,在外漂泊许久的游子们更是思乡心切。不论身在何方,不管路有多远,他们都要奔回一个暖心的地方——家。2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一个个回家的故事将汇聚成最为壮观的人口迁徙。春运首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铁路、交通、机场、高速等多个部门,希望能为您的春运之旅提供帮助。

铁路:加开多列临客

2月1日上午,记者在邯郸火车站广场看到,旅客们大包小包拖着行李踏上归途。候车大厅内,一杯杯热水传递着冬日里的温暖。进站口安检处,安检人员细心地检验进站旅客所带物品。

据了解,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平缓。根据火车站客流调查显示,节前不会有大的高峰日出现。春运高峰将出现在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客流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从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开始,邯郸火车站发送旅客数将会达到1.6万人次以上,并持续至春运结束。

邯郸火车站预计,第一个乘车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2日至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一)。其间的2月13、14日(农历正月初六、初七)是乘车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达到3万人次;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六起)会迎来第二个乘车高峰期,并将持续到春运结束,乘车人数会达到3.2万人次以上。春运期间,邯郸火车站预计共发送旅客62万。

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服务旅客,在运能安排上,春运期间,邯郸火车站计划加开临客19列(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始发终到临客一对:北京西—邯郸K5211/2次;春运首日增开临客17列:其中上行6列、下行11列,有停点列车8列;春运期间停运列车1对:2018年1月28日—3月14日,邯郸开6043次;2018年1月29日—3月15日,到邯6044次。

记者从邯郸高铁东站了解到,春运期间,邯郸东站增开临客8列,分别是G4037(北京西—洛阳龙门13:07/13:16)、G4567(北京西—郑州东16:00/16:03)、G4035(北京西—西安北18:50/18:52)、G4019(北京西—西安北20:08/20:10)、G4568(郑州东—北京西10:41/10:44)、G4020(西安北—北京西13:03/13:07)、G4036(西安北—北京西13:34/13:37)、G4038(洛阳龙门—北京西8:53/19:11),大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该站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后北京西—深圳北的动卧列车D903/D928次列车票额非常紧张,今年除按既有规律开行,还在2月7日、8日、13日、21日、22日增开D903次,2月8日、9日、14日、22日、23日增开D928次,D928次增加办理旅客上车业务,具体列车开行信息以12306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直击邯郸春运第一天

记者郝群英摄

客运:准备充分有序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汽车客运总站看到,许多旅客拎着大包小包,在进口闸机外整齐有序地进入候车厅。据该站站长韩军坡介绍,春运首日客流平缓,对于客运总站来说,春运节前15天客流量以本区域下县客流为主,日平均发送量为1.2万人左右;节后客流量则主要向北京、天津、唐山、太原、济南等城市输送。预计从2月1日春运第一天起,客流量将逐渐增大,到2月15日(除夕)达到高峰。同时节后还有两个客流高峰将出现,高峰期间,日平均发送旅客量为2万人左右。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共发送旅客可达50万人左右。

目前,客运总站每天投入运营班车为700多部,日发班次1100余班。随着春运高峰来临,客运总站将及时根据旅客的流量、流向随时增加班次、加大发车密度。并每天安排50余部车作为应急运力,以满足客流高峰的运力承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使旅客提前安排行程,该站提前预售票时间延长至10天,并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还将移动售票车开进社区、学校确保旅客及时购票。同时,该站还在站内设置了18台自助售票机,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微信扫码购票;携程、畅途网购票等多种购票渠道,方便旅客买票乘车。

此外,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客运中心站了解到,春运首日,客运中心站客流有所增加,该站为应对增加客流,将八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并延长了售票时间,该站准备的备用班车20余部也补充到车辆紧缺的线路,确保不出现滞留旅客现象。

在客运总站,记者看到几位交警正在对场内客车进行逐个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车辆驾驶资格、是否配备安全员、车上是否配置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备。同时,交警还向现场司乘人员及乘客发放春运安全知识等宣传材料。据了解,春运前,交警部门便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32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站点不仅对面包车、危险品车、长途客场进行检查登记,还配有饮用水、医药箱等服务过往旅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