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不愿交出的“红袖章”——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邯郸涉县关防乡岭底村老党员群像

2020-02-09 14: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2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程慧阳今天上午,邯郸涉县关防乡岭底村,寒气袭人,远处群山上仍残存着点点积雪。登记姓名、测量体温……村口,几个“红袖章”正在值守。

岭底村依山而建,全村981户3167人,其中春节返乡村民800多人,居家隔离的就有300多人。虽地处偏远,但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势并不轻松。

“全村有两个主要卡口、23处疫情管控点,以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为主轮流值守,特别是老党员们争先战斗在防疫一线。”说起老党员的奉献精神,村党支部书记张双生十分动情。他告诉记者,2月4日,73岁的老党员赵士凯在值守中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至今仍昏迷不醒。

“老党员们不下火线,我们更要冲锋在前。”青年党员程红勇、程良军主动接管了赵士凯负责的防控点,并向村党支部提议,“把老同志换下来,让年轻人上。”

岭底村参与防疫值守的党员和群众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就有17人。赵士凯住院后,村党支部考虑到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决定不再安排他们值勤,并让人将值勤用的“红袖章”收回。

2月5日上午,村干部赵现军找到正在第七管控点值勤的74岁老党员赵进乾,谁料刚说明来意,就被赵进乾一句话顶了回去:“我身子骨硬着呢,吃得消,你不用担心我!”老人迟迟不愿将代表党员身份的“红袖章”交出。当接替他的年轻人勉强将“红袖章”摘下时,老人的眼眶瞬间有些湿润。

老党员李贵廷负责在第二防控点值勤,当村干部劝其交出“红袖章”时,他嘴上说着“行行行”,却迟迟不肯主动摘下。“僵持”到最后,他转身把“红袖章”交给儿子李志伟。结果没过两天,他又从儿子那将“红袖章”要回,继续在防控点值勤。父子二人还把家里存放的部分口罩,捐赠给没有口罩的村民。

76岁的老党员郝乃廷值勤以来,没有一次脱岗,当村里让他交“红袖章”时,他不情愿地说,“交了红袖章,我就不能干了?”此后,他仍每天到防控点值勤。最终,17名老党员中,有7人变着法将“红袖章”要回,其他人则帮助村干部开展入户排查、环境消杀、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物品等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岭底村老党员们的“硬核”担当,带动了更多村民投入到联防联控工作中。赵进乾的儿媳妇不仅帮着主动做群众工作,还承担起了为值勤点送午饭的任务。从北京返乡的村民赵志军,看到这么多老党员冒着寒风值班后,主动请战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做好防疫工作,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万多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