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晋冀鲁豫英烈礼赞丨壮志未酬的红军悍将——李青云

2021-10-12 18:3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34年,一位红军将领抱病指挥部队作战,带着未酬的壮志与世长辞。他,就是红十五军军长李青云。

李青云,1903年出生于河北省成安县贾庄村。1916年考入县城国立高小。1920年考入武汉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大革命失败后,李青云因拥护北伐而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只好化装逃出武汉,回到家乡。1928年,冯玉祥所属西北军路经贾庄村,李青云投身西北军,随部队到达陕西,任二十三军军部上尉参谋,由此结识军参谋长赵博生。两人性格相似,对时局对人生也有相同看法与主张,因此一见如故,视为知己。

李青云工作有魄力,肯吃苦,很快由上尉参谋晋升为少校参谋。1930年,赵博生任十四军参谋长兼特种兵旅旅长后,即调李青云任特种兵旅旅部副官长。二人一起积极在教导团灌输救国救民的思想。中原大战失败后,李青云到二十六路军七十三旅任旅部少校参谋。不久,赵博生也应邀到二十六路军任参谋长。1931年2月,蒋介石命二十六路军开赴江西“剿共”。官兵们日益不满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董振堂、赵博生积极准备武装起义。在此期间,李青云在七十三旅上尉参谋刘振亚的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先后发展九名党员。他还秘密到上海寻找中共组织。后来,李青云担任七十三旅学兵连连长和二十六路军中共特别支部士兵支部书记,参与策划宁都起义的一系列工作。起义成功后,李青云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一二九团团长。他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地遵守纪律,如饥似渴地学习政治、军事知识,还积极协助上级派来的政工干部搞好全团的整编与思想政治工作。他经常深入连队,检查干部、战士的作风、纪律,鼓励他们向兄弟部队学习,在思想上、作风上迅速转变成为真正的红军战土。

1932年2月下旬,李青云率部参加援助红三军团攻打赣州的战斗。之后升任红四十三师师长。7月,率部参加在水口击溃粤敌陈济棠部十七八个团的战斗,受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贺电嘉奖。后升任红十五军军长。战斗中,李青云经常主动出击,担当最艰巨的任务。关键时刻,他身先士卒,将上衣一甩,光着膀子,挥着大刀,亲自带领战士们冲锋陷阵。当时,红五军团的“大刀”威名远扬。

1934年夏,李青云患了疟疾并时常发作。但他集中精力考虑如何消灭敌人、保卫苏区,毫不顾惜自己的身体。在苏区北线率十五军抗击敌人时,李青云抱病指挥部队作战,病逝于永丰县滕田附近。

(本文摘自《英雄河北》,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