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2021年10件民生实事“交卷”

2022-01-29 18:08:22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邯郸市连续实施10件民生实事的第三年。年初,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选出“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5个”等10件民生实事。一年来,经过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不断努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持续跟踪督办,10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日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如今停车方便了,上学容易了,看病便宜了,小区更美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

汽车停放规范,街道干净整洁,交通安全通畅,百姓生活便利,这些融汇成城市从容有序的“底色”。

为确保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列为2021年邯郸市10件民生实事之首的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程顺利执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领取任务后,充分利用主城区符合条件的公共场所、公共空间,施划一批免费公共泊位,同时利用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块,做好停车场布局规划,力争三年内有效缓解停车难题。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泊位周转率,市政府于11月29日出台了《邯郸市公共泊位停车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公共泊位停车原则、具体管理标准,以及规定了对各类停车违法行为的惩罚性措施,依法依规规范停车秩序。市交巡警支队加强对施划停车泊位路段巡逻检查,对未按标识标线停放、长期占用的车辆,坚持依法依规告知处理,对易发生盗抢、破坏案件的免费停车区域,加大巡查盘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截至10月底,主城区共计施划免费停车泊位3.92万个(含主路面“蓝线”临时泊位1.5万个),涉及23条主干道、19条次干道、75条小街巷人行道施划公共泊位688处,提前超额完成了免费停车泊位施划任务,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停车难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公有泊位免费停车”相关要求,10月30日,市城管执法局与两家智能泊车公司解除协议,向社会免费开放了8700个公共泊位,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停车难问题。

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

佘女士的女儿是丛台区政府第一幼儿园的第一批“小主人”,当时在为女儿择园时,佘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所刚刚建成的幼儿园,她的理由很简单,“离家近”。如今像佘女士一样的受益者不在少数。

为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资源总量、改善办学条件,邯郸市大力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市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专班工作制度,各处室责任明确,各司其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保证民生实事高标起步,该局研究制定了《邯郸市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作方案》,及时将实事内容、目标、任务等职责进行了详细安排,并印发《邯郸市2021年民生实事中小学建设项目倒排工期表》,对任务按月进行了分解。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把做好民生实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抓细,并列入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时刻关注工程进度,定期协调调度、实地查看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对工作进度明显滞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整改,取得较好效果。

截至2021年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新建、改扩建21所中小学和40所幼儿园,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增加中小学学位1.42万个,幼儿园学位5685个。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2021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制定了《邯郸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工作专班每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调度,采取定期通报、现场督办等方式对进展落后的县(市、区)进行督导,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目标。

为了切实加大支持力度,该局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关键环节,积极帮助各县(市、区)申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央资金项目,馆陶县、大名县等5个项目纳入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项目库,获得中央资金支持7636万元。市人居办协助邱县、馆陶县、邯山区、复兴区四个县(区)争取人居环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级专项资金8000万元。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该局在抓好“建”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管”“用”结合,切实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靠蒸发”的环境问题。其中,峰峰矿区“无动力”模式被新闻联播等媒体相继报道;邱县“厕污一体化”模式被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推荐为学习借鉴十一个典型治理模式之一;复兴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模式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已完成35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8%。

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

市医疗保障局通过集中采购,破解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看病贵”问题。其中,治疗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价格降幅最大,每片仅5分7厘,降幅超过90%。有多个药品价格降至每片几分钱,卡托普利,格列美脲片5分4厘,尼群地平1分9厘。通过集中采购来换取药品价格的下降,减轻了城乡居民“两病”患者的用药负担。邯郸市于5月1日全面执行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四批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群众受益面进一步拓宽。自2019年7月实施药品集中采购以来,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69.95亿元(按入库金额计算)。其中,集中采购品种17.46亿元,同比降费6.03亿元。药品集中采购在降低患者费用负担方面效果明显。

通过集中采购,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13个,价格平均降低69.39%。已将中选药品在邯郸市药采平台挂网,医疗机构均可正常采购,全市“两病”患者已使用上降价药品。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65个

小区里,路面、污水管道全面更换,楼体内外墙面粉刷一新,凉亭、长廊、健身活动广场、车棚一应俱全。“短短几个月时间,小区从‘垃圾堆’变成了‘后花园’,住起来舒心多了!”居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坚持在进度质量上下功夫,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绿色社区创建、背街小巷、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统筹片区资源,在“9+X”改造基础上,补齐老旧小区功能短板,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对线缆整治工作进行集中攻坚,已完成1313个小区线缆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全市381个小区已完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场所建设和充电桩加装工作;在改深改实上求实效,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标准,坚持“一小区一特色”,设计出体现纺织文化的德源小区、钢铁文化的锦辉小区、响堂文化的彭东新村小区、水墨磁州理念的建行家属院等19个特色小区,全部入围省级优秀设计方案;在后期管理上出实招,印发了《关于开展“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红色物业+政府扶持”的模式,11月底全市住宅小区已全部实行“红色物业”管理。

2021年,邯郸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累计争取中央资金13.3亿元,全省第一;邯郸市纺织文化的德源小区、钢铁文化的锦辉小区、响堂文化的彭东新村小区、水墨磁州理念的建行家属院等11个老旧小区入选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优秀设计方案,数量居全省第一位;邯郸市推荐的铁西南58号院、北岗院、机械厂1号院、广乐南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获评省级示范项目,获评数量全省第一;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主题擂台赛中,邯郸市代表队荣获第一名;和平东小区作为国家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在全国范围做经验交流;创建172个绿色社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绿色社区建设项目被授予“2020-2021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城镇职工慢性病医保待遇扩面提质

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多次召开工作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目前,邯郸市已将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8类11种扩大为12类29种,进一步保障参保患者多发性、常见性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符合门诊慢性病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60%,增加一个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300元,增加两个及以上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600元,待遇标准根据病种最高限额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全市慢特病服务站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截至11月底,已建成慢特病服务站361家,统一规章制度、功能设定、场景布局、信息化建设等,对参保患者实行“三定”管理(即定点提供便捷服务、定向配送使用药品、定量管控医药费用),形成全市统一的门诊慢性病网格化经办管理体系,为参保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慢特病医保服务。

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

“放学早,上学早,午休时间短”曾是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难以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为了解决群众这一揪心事,邯郸市在试点运行营养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基础上,主城区小学全面开展了营养午餐供应服务。

为全面做好工作,市教育局两次组织主城区四区主管区长、教育局局长到郑州市专题考察学习,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高质量推进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学年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供餐的通知》。自2021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邯郸市在主城区四区按照每班每天午餐管理和课后服务教师补助费共计180元标准予以经费保障。据测算,2021年约划拨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补贴。

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方便家长、公益免费”原则,以学生和家庭自愿为前提,全面保障每一个有需求的家庭、每一名有需要的学生。午餐供应和明确课后服务实施主体为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建立并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守则等。学校每天安排一名校级领导和多名教师作为值班教师负责学生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接送安全。学校对参与服务的人数、内容、时间、形式等档案资料留存,做到过程清楚,有案可查。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主城区85所小学按时顺利供餐,在学生自愿前提下,就餐率达到70%以上,并做到“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物有所值”,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全市1726所小学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103.9万名在校生参加课后服务,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91.3%。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小学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目标。

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提升工程

为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市公安局精心组织部署,印发了《2021年邯郸市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邯郸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协调教育、城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开展校园周边行业场所清查整治。全年共排查校园周边流动人口18969人,出租房屋35789间,旅店、宾馆、洗浴2563家,网吧、台球厅、歌厅、游戏厅367家;整治非法摊点3852处,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289处,有力净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督导检查中小学幼儿园3528所,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28个。

与此同时,该局织密校园内部防控网,安装或升级改造智能“一键式报警”系统2350套,监控探头覆盖校门口、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重点部位,并全部接入公安机关110技防报警中心;延伸校园外围巡控网,启动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加密巡逻次数,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增设交通标志和人行横道289处,规划临时泊车位5683处,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2021年11月底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共督导检查中小学幼儿园3528所,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28个,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市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人员配备率,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联网率均达到100%。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全覆盖

做好农民工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关系广大农民工家庭生计和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初,邯郸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邯郸市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邯郸市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工作得到顺利开展实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宣贯活动,在市电视台开设《阳光护薪》专栏,在邯郸日报开辟《〈条例〉一百问》专栏,对《条例》内容进行解析等,增强了企业落实保障机制的主动性,农民工维权意识也得到提高。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邯郸市抽调6名县级干部任组长,20名业务骨干任组员,成立6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指令25份。9月1日,邯郸市印发了《联合检查情况通报》,采取通报、调度加实地查看的方式推进问题整改;9月6日主管市领导主持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听取有关县(市、区)整改情况汇报;10月8日至12日,市领导小组成立四个检查组对48个问题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个项目逐个问题进行核查,从严从细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目前,全市551个在建项目均已实现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欠薪隐患124件,为47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17.4万元,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8件,列入各类“黑名单”7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5件。

公共体育设施改造提升

市体育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扎实开展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工作,成立民生实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定期汇报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各相关处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抓好落实,统筹安排,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有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此外,该局加强对全市各县(市、区)的督导力度和业务指导,认真做好各级各类预算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等工作,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取得扎实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截至2021年10月底,南湖公园运动健身区域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已完成,新建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植物园二期、邯西生态区健身步道及二代智能体育设施已完成施工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市20处多功能运动场已全部完成;全市全民健身维修更新工程任务已完成210处。(记者王丽薇)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