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广平开展基层党建“擂台比武”

2022-03-30 10: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创先争优

广平开展基层党建“擂台比武”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武小凯、高龙)“今年6月,养鹅场务必投用……”3月9日23时许,广平县纪家寨村村委会会议室灯火通明,村“两委”干部正在讨论村里的产业发展问题。数日前,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该村在全县“擂台比武”中收到“流动黄旗”,村干部都憋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广平县以“擂台比武”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上台打擂、现场讲解、实地观摩、先进表彰、黄旗警示等方式,激励各乡(镇)、村增比进位、创先争优,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出两个先进镇党委、6位明星村支书、6处星级活动场所、6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发放后进党组织和个人“流动黄旗”6面。

“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加压力。每月选定10%的村庄进行“擂台比武”,以“4+N”模式观摩,重点看村庄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及组织化推动、集团化运营、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三变三化”进度及产业发展培育效果、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规定动作。同时,围绕乡村治理、村容村貌、禁燃禁放、人才引育等方面,选择自选动作实施观摩。观摩结束后召开点评会,听取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工作汇报,县领导当场点评,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交流经验、补齐短板。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增动力。通过“擂台比武”评选出先进党委、明星支书、星级活动场所和集体经济示范村等优秀党组织和个人。同时,向履职尽责不到位、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有差距、村级集体经济“三变三化”进展慢的后进党组织和个人,发“流动黄旗”进行警示。后进党组织和个人限期整改,合格的摘旗退出,不合格的进行问责。乡(镇)党委书记得分与评星定级挂钩,村支部书记得分与绩效工资挂钩。

“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见效力。每期“擂台比武”结束后,建立问题清单,反馈到乡(镇)、村,要求挂图作战、跟踪要账。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同时,县委组织部不定期跟踪督导,紧盯立项、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实行销号式整改,动态管控党建主体责任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