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倡议:疫情防控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2022-04-18 10:06:0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因婚丧嫁娶等人群聚集活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4月15日,邯郸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党员带头、群防群控。

倡议书说,婚礼虽延期,但幸福不延期,倡导“人情”为“疫情”让路,“亲情”为“疫情”服务。提倡停办或延期举办婚庆活动,防止因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婚庆活动应严格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做好防护措施。提倡满月、生日、祝寿、乔迁等各种宴会一律不办,鼓励用短信、微信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通过网络、电话提前预约,有序、分时段办理婚姻登记,避免扎堆聚集。倡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倡议书说,慎终追远需要我们珍视当下,倡导广大城乡居民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不办聚会宴席,减少人员聚集。鼓励通过网络祭扫、殡葬服务机构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倡议书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落实防控措施方面做示范,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上当先锋,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争做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对身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倡议书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村(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做好辖区居民红白事说服引导工作,用暖心的实际行动解决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居民认可度。

倡议书最后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婚丧事宜移风易俗,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更是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迫切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