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武安:完善医保服务 管好群众“救命钱”

2022-05-12 07:3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房海杰)日前,武安市全域实行封控管理,该市医保部门组织慢特病医保管理服务中心和3家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组成“应急保供小分队”送药上门,保障了全市3万多慢特病患者、5.7万门诊“两病”患者用药。

打击欺诈骗保,当好医保基金“守护人”。武安市医保部门建立“1+4”执法机制,即一个专项行动组,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具体任务;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4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精准靶向督查,对23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突击式监督检查,及时追回违规资金。强化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对医院、定点卫生室、定点药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2021年,共追回违规资金1688.3万元,行政处罚202.76万元。

推进“放管服”改革,参保业务延伸到乡镇。为各乡镇和工业园区铺设了医保专网,将城乡居民参保新增和修改信息业务延伸到乡镇受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服务。慢特病申报鉴定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网上申报。简化申报手续,对因大病重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普通居民医疗救助申报材料由7项减为5项,去年共发放救助金254.57万元。

开展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医疗保障政务服务流程,参保人员域外手工报销、门诊慢特病、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医保窗口业务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门办理”,并在服务大厅设立医保服务咨询台,让参保群众办事更方便。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