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成安县法院全力推动信用环境提升

2023-04-13 17: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谷强、武成军)今年以来,邯郸市成安县法院围绕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惩戒约束相结合,让“失信受罚”和“守信获益”成为社会共识,全力推动信用环境提升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正向引导激励。鼓励主动履行,积极采用“一企一策”、信用修复等方式,织密信用网络。通过走进企业,问诊于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督促经营主体主动履行义务,引导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工作,将主动履行义务的企业及时退出失信名单,对不符合纳入失信条件的企业予以剔除。对因纳入失信或被限制高消费而有履行意愿的被执行人,通过释法明理引导主动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屏蔽失信信息。围绕支持和鼓励主动履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积极探索执前督促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向自动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为诚信者“背书”,帮助其修复社会信用和社会评价。与此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在信用建设方面的机制做法,成安县法院干警撰写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的实践样态研究报告》被《河北蓝皮书: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2)》收录并公开出版。

反向惩戒约束。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突出执行强制力,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用足用好纳入失信、公开曝光等强制措施,强化失信治理。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专项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案件、“冀执利剑”等专项执行活动,共拘留拘传被执行人65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9人次、限制高消费92人次;强化府院联动,提升工作合力。在被执行人查找、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环节,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联动作用,加强数据共享,凝聚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力,最大限度促进失信主体主动履行、自觉履行,确保胜诉经营主体的胜诉权益及时兑现。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