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丛台法院“加减乘除”解好优化营商环境“方程式”

2023-04-18 17: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丽)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审判执行工作齐头并进,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始终坚持用“加减乘除”解好优化营商环境“方程式”,为丛台区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勤于“加法”,瞄准目标压担子。立足于本区域工作实际,丛台法院“加”压于“制”,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制定《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持党组牵头、分工明确、部门落实和府院联动,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列出“3+1”责任清单,逐级签订承诺书,坚持“挂图作战”,为全面推进丛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司法力量。

严做“减法”,守护司法红线。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法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府院联动”形成合力、“法院+”提速增效、“1310”打好组合拳、“送法上门”主动服务、“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普法推动诚信体系等六方面入手,以“法、企面对面”座谈为契机,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审理各类要素配置和市场准入合同纠纷案件,统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合同纠纷案件裁判尺度;依法保护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构建和谐法治消费环境。

细做“乘法”,增强司法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在线诉讼平台建设。加快信息化与诉讼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电子化诉讼服务,推动网络服务平台与法院已建成的办案、信息公开等平台无缝对接。开展异步庭审应用,使当事人可以“零在途”“零差旅”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地点整合碎片化时间参与诉讼活动。大幅度降低社会成本、减轻群众诉累,加快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同时,加强诉讼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以精细化审判管理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案件周转,优质高效完成审判任务。

精做“除法”,深研审判数据,服务经济发展。深度挖掘丛台区近三年来审判数据所蕴含的信息价值,认真分析服务经济运行态势。结合丛台区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审判信息数据,发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透过买卖合同纠纷的案发原因,汇总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的经营现状;经由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分析,梳理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企业破产、职工安置等问题;以房地产案件的变化态势,观察房地产市场情况。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形成联合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的综合治理格局。大力宣传典型案例,营造诚信守法氛围。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