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百名部长大调研”行动

2023-04-18 17: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吕骏鑫)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以开展“百名部长大调研”行动为抓手,周密组织、精心部署,以高质量调研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定好实施方案,注重上下联动。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结合组织部门实际,制发《“百名部长大调研”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大调研行动的指导思想、调研主体、调研内容、时间步骤、有关要求等,将大调研行动贯穿全年,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并做到“四个一”,即“每人确定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同时,将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直各单位主管组织人事工作副职、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等100余名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乡科级干部全部纳入调研范围,明确为调研主体,做到区直单位全覆盖、调研主体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选准调研课题。每名部务会成员结合分工,聚焦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确定各自调研课题,经部务会研究审定后组织实施。部务会成员调研课题涵盖组织工作各领域、全方位,包括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做好新时代干部培训工作、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方法路径等。同时,对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上报的90余个调研课题严格审核把关,分类推进指导,紧扣重点工作,紧贴基层实际,做到不虚不空。

优化调研路径,保证调研质量。要求调研人员每月利用不少于三分之一时间到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把调研同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决策水平紧密结合;要求调研人员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深入基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杜绝“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求调研人员与服务管理对象多进行换位思考,多开展体验式调研,通过体验新就业群体党员日常生活、体验农村实用技能人才的工作场景,真切体验民生,帮解民忧,多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注重结果运用,提高发展水平。去年以来,部务会成员围绕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提高干训工作质效、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活跃人才工作局面等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00余次,充分汲取基层新鲜养分,制定出台《在全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行职数预审备案制度的通知》《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政策文件,创新推行“按需培训+积分考核”干训新机制、党员五式教育管理法、“志愿者银行”等新举措新做法,有效破解各类难题,有力推动各项组织工作规范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