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建设智能电力气象服务体系

2023-08-21 15: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齐晓峰、宋敬良)“你所在的35千伏贺活线等线路区域,降雨量达特大暴雨量级,存在倒塔风险,请立即核实……”7月30日晚,武安突降暴雨,31日0时5分,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依据智能电力气象服务体系,向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发出预警。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杨军胜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特巡人员开展现场勘查,及时上报存在倒塔风险的杆塔情况。

“与传统人工现场排查故障方式相比,智能电力气象服务体系整体处置用时缩短近4个小时。”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负责人卜明新介绍,今年6月,该公司与气象部门合作,建立智能电力气象服务体系,强化电力气象数据交互和分析应用,有效提升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智能电力气象服务体系包括80余种电力气象预测模型,设置了风速、降水和能见度等5种恶劣气象阈值,预制防风偏、防内涝、防覆冰等15种气象灾害运检工单模版。当恶劣天气预警发生时,自动触发运检工单,同步推送至设备运行维护人员,实现智能运检与气象信息同步联动。

截至目前,依托这一体系,邯郸供电部门累计有效应对极端强对流天气6次,全市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故障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4.62%。据介绍,该公司将强化多专业应急联动,分区域建立山洪、内涝、风灾应急抢修驻点,实现电力气象信息全过程管理,提升电力保供能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