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冀南新区加快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2023-08-21 15: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冀南新区加快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引育“龙头” 串链聚群

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围绕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是近日在河北运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主机架翻身操作。通讯员周景泽摄

引进浙江运达风电项目,填补邯郸风电装备制造业空白;中材叶片实现年产1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能力,成为华北地区综合实力领先的大型风电叶片制造基地;华通仪表年产智能燃气表6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二……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加快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5%,居邯郸市第一,较全市增速高44.3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7%,居邯郸市第一;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8%,居邯郸市第三,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引进“链主”企业,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8月10日,在邯郸冀南新区河北运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1号厂房内,起重机吊起发电机、机舱罩等部件,转运至指定位置进入组装程序。

“上半年生产风电机组70台,产值超5亿元。预计全年将生产200台。”河北运达风电生产专员沈晓乐介绍,去年8月公司首台智能风机正式下线,风电整机成为邯郸装备制造产业新成员。今年,河北运达风电还将开工建设二期储能项目,进一步完善风电产业链。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风电技术研究的整机企业,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掌握了风电产业核心技术,建立了全球风电产业供应链体系,是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的重要龙头企业。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风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升,风电产品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万春说,发挥河北运达风电“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新区聚焦配套企业精准招商,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运维于一体的风电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已有青岛华斯壮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及风力发电、青岛天能重工塔筒生产、北京科锐电气设备制造、阳光电源风机配套零部件等6个项目确定签约落户邯郸冀南新区,总投资50.8亿元,涵盖了风电装备制造的发电机、塔筒等核心部件。

“根据新区产业定位,梳理研究相关产业政策、‘链主’企业及配套企业,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邯郸冀南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坤介绍,近年来,新区坚持“产业园+产业链”招商模式,加大装备制造企业招引力度,引进了新兴际华、中建材、浙江运达等一批央企、省属国企项目,初步形成了一批装备制造产业链:以运达风机、中材叶片为引领的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以新富汽车、宇为车轮、瑞宏新挂车配件为龙头的汽车轻量化产业链;以华通仪表、盛源科技、京华派克为代表的精密制造产业链;以华北重工、乾顺电磁滚筒为重点的矿用整机设备产业链。

近日,在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使用热风枪收缩主控板导线外部热缩管。通讯员钱磊摄

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在增强群众安全用气意识的同时,如何从技术上防患于未然?

“根据用户用气习惯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一旦发现燃气流量异常,将自动关闭燃气阀,避免燃气爆炸事故。安防型燃气表投放市场近一年,产品占比稳步提升。”8月10日,邯郸冀南新区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实验室负责人刘仁河介绍,不同于燃气报警器在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或中毒临界点时仅能发出报警信号,安防型燃气表在准确计量基础上,还具有异常流量关阀保护及故障上报、长期未安检关阀上报、闲置不用气关阀保护、独居人群关怀等功能,特别是对独居老人异常用气情况,可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发送给老人亲属或社区干部。

把创新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抓手,华通燃气还自主研发了质量可追溯系统,去年投用以来,大大提升了燃气表合格率。去年,该公司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认可证书。“这意味着产品质检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拿到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刘仁河表示。

从首支56.8米风电叶片到如今百米级风电叶片,中材叶片在邯郸冀南新区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创新“第一驱动力”。

作为国内陆上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的龙头企业,2020年,中材叶片将工程技术中心布局到邯郸生产基地。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陈晓亮说,工程技术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研发出用于叶片后处理的自动打磨、自动切边、自动辊涂和自动转运车等智能化设备,攻克了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难题。目前,这些技术和设备已应用于中材叶片在全国布局的15家生产基地。

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加快创新发展,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燕山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培育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9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5家。现有的19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中,现代装备制造企业达16家,占比84.2%。

借“智”京津,今年2月,邯郸·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户邯郸冀南新区职教城。“目前已签约项目19个,储备项目43个。”邯郸冀南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侯玉峰介绍,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将发挥创新资源汇聚优势,聚焦当地主导产业,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协同创新、高效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近年来,邯郸冀南新区围绕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是近日在河北运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主机架翻身操作。通讯员周景泽摄

畅通沟通渠道,服务企业“马上办”

8月12日,8辆重型拖挂车分别装载长97米的风电叶片,缓缓驶出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厂区,运往广西、内蒙古等地的风电场。

去年6月,百米级风电叶片在邯郸冀南新区下线。这个庞然大物不仅需要攻克多道生产技术难关,顺利运出厂区也不容易。项目负责人在新区“服务企业马上办微信群”反映大件运输难题并@交通运输局局长,仅十几分钟,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就作出回复:马上协调解决。

针对产品运输中出厂道口行车半径不足、高速路口宽度不足等问题,邯郸冀南新区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了运输难题。同时,通过采取专人审批、精准对接、主动服务模式,实现“一地办证、全线通行”,实现了大件运输一路畅通。

“服务企业马上办微信群”是邯郸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微信群成员包括新区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主动认领、首接负责,涉及协调其他部门的,由认领部门牵头协调,避免企业在部门之间来回跑。

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去年以来,邯郸冀南新区还建立健全了“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机制,形成高效受理、交办、处置企业反馈问题的闭环服务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解决不动产产权证办理等问题122个。

强化重点企业包联帮扶,邯郸冀南新区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追责方案”的“五个一”包联工作机制,瞄准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用工、原材料等难题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已解决审批、用工、土地等问题27个。

为让企业安心生产,邯郸冀南新区还将每月1日至15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在此期间除涉及处理突发事件和上级部署的检查调研外,各行政执法部门不得随意入企开展检查。同时,强化执法监督,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案卷评查,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

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由434项削减到190项,精简证明文件、申请材料等700余项,审批总时间压缩了73.5%,审批总环节压缩了37.7%。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双证联发”改革,采取“一张表单”、联合验收和“多评合一”的审批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陈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