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涉县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 助力人才发展

2023-11-01 17: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晓芳)近年来,涉县县委编办不断创新编制管理方式,通过建立编制“周转池”,巧妙破解编制资源配置中存在的不均衡问题,有效提升和发挥编制资源使用的效益,在全县上下形成需求引领、动态调整、集约高效的编制管理新模式,助力人才发展。

打牢基础,分级分类建好编制“周转池”。通过建立县、乡两级编制“周转池”、先期注入一定数量和比例的行政和事业编制、定期开展“周转池”质效评估等方式对全县的编制进行分级管理、科学调蓄和动态调整,逐步扩大编制“周转池”规模和使用效率,确保涉县编制“总量控制、基数不变、动态调整、统筹使用、保障发展、集约高效”。

科学使用,让编制“周转池”有效服务中心大局。坚持需求导向原则,将“周转池”编制主要用于高层次和行业特殊人才引进、重点民生事项保障等领域以及缓解部门短期性、结构性编制短缺问题,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严格履行“提出申请、研究审核、核拨编制”的程序,进一步实现用编核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充分发挥“周转池”编制最大使用效益。

健全机制,实现编制“周转池”规范管理。建立编制周转池“即空即收”制度,即周转编制实行动态管理、退一收一,单位有自然减员、人员调出等情况时,周转编制自动回收到周转池;完善“专项管理”制度,对使用周转池编制的人员,由县委编办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做好“人编对应、专编专用、循环使用”;严格“实时跟踪”制度,由县委编办针对周转池的编制总量、动态调整情况等建立台账实时记录,依托“一网通办”系统平台实时监管,定期不定期对周转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规范“使用报告”制度。使用周转编制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每年12月底向县委编办报送周转编制使用情况报告。通过建立完善这些制度,最终实现编制“周转池”精细化、科学化、全过程管理,保障“周转池”专项编制的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