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广平县委编办四举措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1-15 17: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思强、孙雨蝶)为促进广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平县委编办聚焦教育短板弱项,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对教育事业机构编制支持力度,为广平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教学布局,合理设置机构。广平县委编办多次会同县教育体育局通过集体座谈、走访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摸清各学段新生入学底数,分析讨论学校建设需求,统筹城乡学校规划设置,加大对小规模教学点整合力度,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专项,保障新设学校需求。全县7镇118个农村教学点整合为24个,乡镇设立6所中心小学,2019年以来,县城新建初中1所,新建小学3所。

完善管理机制,动态调配编制。为加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统筹管理,根据学校学生规模变化,广平县委编办在保持中小学编制总数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学段规模变化以及学生数量增减等情况,按照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标准,重新核定各学校编制数,以满足学校对编制资源的动态需求。有序实施农村小学教学点整合,将整合的教师编制资源补充调剂到乡镇中心小学和县城学校,推动教育资源聚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结构性缺编,推动教师流动。针对部分城区学校存在师资力量结构性短缺问题,统筹考虑各学校学科设置、学段任课教师紧缺程度等情况,广平县委编办协同县教育体育局立足现有教师资源,打破城乡壁垒,推动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依据“编制总量控制、岗位整体设置、人员统筹使用”的原则,强化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统筹管理职能,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2019年以来,城乡教师交流750多人次。

2019年以来,广平县公开招聘教师342名,引进硕士教师8名,安置公费师范生13名,支教服务期满入编教师2名,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入编144人,共计核准使用编制509人次。统筹考虑全县中小学教师需求缺口,在安排用编计划时,优先保障教育系统用编需要,不断优化教师质量,保持教师队伍高学历、年轻化发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