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河北广平:多元化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

2023-11-20 18: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晓宁)近年来,广平县胜营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的发展思路和“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依靠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潜力,不断拓宽发展领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

“南王庄银耳采用先进的栽培与烘干技术,坚持‘无硫熏、纯天然’,保持银耳本色本味,让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近期,在广平县第五届旅发大会上,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连臣正忙着向前来收购银耳的商户推销。他说,以前南王庄村农业产业单一,没有专业技术人才。现在,南王庄村因地制宜建成了集技术学习观摩、旅游观光服务、文体娱乐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银耳种植基地占地25亩,目前种植生产54个大棚,年生产总产量达4万余斤,年收入可达92万元,可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银耳种植,带动全镇运输业、食用菌产业发展。

冯营村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育种、统一管理,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里有广平县第一个试种成功的鸡枞菌种植基地,年产黑皮鸡枞菌20万斤,产值400余万元,辐射带动双庙、王庄、南苏庄等村发展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建立蒜头葱种植基地,种植大葱300余亩,年产大葱200余万斤,带动就业50余人,初步形成育苗、生产、深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条。

近年来,胜营镇紧紧围绕“两带四区两园”产业布局,依靠胜营产业、交通、人才等优势,积极招引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落户胜营,与集体资源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的经营主体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23年上半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345万元,同比增长118.5%。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