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邯郸市八方面发力建设“无废城市”

2023-12-18 16:4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八方面发力建设“无废城市”

河北日报讯(董源)从12月1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建立固体废物跨领域协同处置、跨区域合作和管理机制。

据介绍,“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任何废物的城市,也不是完全杜绝垃圾废物的产生,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今后,邯郸“无废城市”建设将从8个方面重点发力。

健全固废协同管理机制。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促进部门无缝对接、改革事项落地,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互联网+监管”系统,探索环境资源规划、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三位一体”数据管理模式,初步实现固体废物监管数据共享。

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持续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品,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稳步推进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健全危废动态管理。根据危险废物类别,合理规划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规范危险废物收集转运,落实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运输车辆规范有序、安全便捷通行。严格医疗废物源头管控,健全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

推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巩固提升秸秆原料化、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利用水平,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加工、秸秆提取木糖醇、生物天然气、生物肥等产业。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水平,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

同时,该市还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完善处置体系,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利用。研究制定固体废物资源化补贴措施及优惠政策,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研究推广以及使用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的相关项目给予扶持。发挥政府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