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邱县香城固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新颜值

2023-12-20 17:3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延昌、牟伦萱)近年来,邱县香城固镇积极开展全域村庄绿化美化及清洁行动,全力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农村新环境。

走进香城固镇东石彦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整齐美观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冬日暖阳下,村民们在静谧的湖边悠闲地散步,俨然一幅文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镇新画卷。这里曾是村里的坑塘,堆放着生活垃圾和秸秆废弃物,经过整治,坑塘华丽转身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党建引领,积极动员。香城固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户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镇村干部全程参与,对生活垃圾乱扔、柴草乱堆现象进行彻底整治。安排保洁员进行日常卫生清理维护,并实行网格式管理,安排专人进行网格片区的管理及卫生监督工作,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加强教育,广泛宣传。积极召开动员会议、开展志愿服务、给农户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栏、大喇叭等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使村民从思想上明确环境卫生与自身的健康、利益息息相关,提高了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建设的自觉性。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单6000余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000余份。

加强投入,强力整治。近期,香城固镇开展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村干部、党员模范带头,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对进出村路、村内所有大小街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动员农户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全面清理村庄内随意堆放的秋收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生活污水乱排乱流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机械100余台次,清理残垣断壁20余处、垃圾死角1500余处。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