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峰峰矿区建立“金钥匙”招商专员帮扶项目工作机制

2023-12-20 17: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鹏举、黄硕程、程飞)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建立了“金钥匙”招商专员帮扶项目工作机制。该区不断引进和培育懂招商、会招商的专业性人才,打造出了一支通政策、懂产业、善谈判、勤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金钥匙”招商专员已然成为峰峰矿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座“金字招牌”。

坚持顶层设计,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金钥匙”招商专员选拔、培养、使用、提拔各项工作。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印发了《关于公开选调区委、区政府“金钥匙”招商专员的公告》,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选调符合条件的“金钥匙”招商专员。最终选调了10名符合条件的“金钥匙”招商专员。制定《峰峰矿区“金钥匙”招商专员管理使用办法》,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利用半年时间,对招商礼仪、区情区貌等基本知识进行了20轮系统性培训,并到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切实培养了一批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专家型招商干部。

坚持有求必应,当好桥梁纽带不缺位。“金钥匙”招商专员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从项目洽谈到落地投产,为投资企业提供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每个招商引资项目在洽谈伊始就明确了一名“金钥匙”招商专员,他们在与投资企业洽谈过程中,认真倾听企业的想法和投资意向,项目签约后,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做好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用地、消防许可等需要多部门配合的问题,加快了各项前期手续的办理速度,推动了项目早日落地建设、竣工投产。“金钥匙”招商专员在工作中围绕制约项目落地的用地瓶颈,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工作质效。一方面,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开发区对全区现有闲置建设用地、闲置厂房进行摸排统计,做到为新项目选址心中有数。另一方面,积极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资产服务中心,根据项目特点和企业需求,盘活利用了一批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提高了项目签约落地的数量和质量。2022年,全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5个,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均达到了90%以上。自成立以来,“金钥匙”招商专员已对接项目个数达到150个以上,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余条。

下一步,峰峰矿区将进一步完善“金钥匙”招商专员管理制度,加大制度、资金保障力度,切实搭建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员加入“金钥匙”招商专员队伍,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