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临漳县法院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2023-12-22 18: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玉杰、王俊平)邯郸市临漳县法院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强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临漳县法院围绕健全多元共治、分层递进的解纷格局,加强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不断推动形成“调解在先、诉讼兜底、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坚持前端发力,从源头上“疏”,在各个乡镇构建起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以乡镇党委为统领的“一体四翼”网格化诉源治理模式,成立速裁工作室、专业化审判团队、“党员法官工作室”和“法商会”,联合县司法局召开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全力推进“点对点”线上线下诉调对接工作。

同时,临漳县法院坚持守好关口,从根本上“治”,不断拓展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切实减轻群众诉累,深入推进立案改革,规范细化立案流程,畅通网上立案渠道,开通跨域立案、网上退缴费,努力推动诉讼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延伸审判职能,从全方位“防”,坚持以“诉前调、立案调、繁简分流”为主线,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前控重点环节。

此外,临漳县法院还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解纷模式。深入辖区街道乡镇,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扎实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将线下巡回审判、法治宣讲与线上“一网双微”平台深入融合,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及时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全面拓宽法院与银行、保险、民营企业沟通联系渠道,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院长进企走访调研等活动,及时帮助企业梳理风险点,审查完善规章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