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市丛台区用好失业保险政策“组合拳”

2023-12-22 18:0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颜智、宋会娱)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用好失业保险政策“组合拳”,实施“提、降、返、补、扩”组合式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以失业保险“小险种”援企纾困保障民生。

有效保障,标准“提”高。自2023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1760元,增长328元,增幅22.9%。深入实施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创新“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经办服务模式,确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能简则简、能快则快。截至12月底,累计为1268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176.05万元,有效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降”低费率,助企减负。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政策,惠及各类参保经营主体。通过内嵌征缴比例到信息系统,实现降费率“直兑直达”,企业无须申请,零成本享受政策。截至目前,累计为6981家单位减轻失业保险费负担337万元,惠及61544名参保职工。

稳岗“返”还,助企稳岗。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按照国家规定的上限确定返还比例,即大型企业按30%,中小微企业按60%的比例返还。人社部门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筛选核查用人单位参保缴费、裁员率、信用等情况,精准向符合条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截至12月底,累计为1068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位返还资金356.6万元,惠及职工1.23万人。  

技能“补”贴,激励人才。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信息比对、主动告知、积极为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激励职工提升技能,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失业保险防失业、稳就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累计为397人发放技能补贴65.7万元。

“扩”岗补助,助企拓岗。对招用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的企业,可按照每招用1人给予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采取“免申即享”与企业自行申请相结合的经办模式,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申领方式。截至12月底,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4.95万元,惠及12家企业。

下一步,丛台区人社局将继续依托全民参保登记,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统征和河北人社一体化平台,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总量。落实政务服务“网上办”“异地办”“便捷办”要求,方便群众办理技能提升补贴等失业保险相关业务,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为群众提供更舒心、暖心、安心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