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河北临漳: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23-12-22 18:0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宋龙雨)近年来,临漳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破除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开。

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该县录制移风易俗音频,通过广播、电视、村级大喇叭等进行循环滚动播放,利用“云端临漳”“文明临漳”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发布婚事新办、文明祭扫倡议书。今年以来,该县相继举办“爱有引力,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会、临漳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乡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培训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主题宣讲,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整合县民政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部门资源,组建“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小分队,坚持以理论宣讲为引领,突出“办实事、惠民生”主题,组织开展“‘双争’主题宣讲月”“弘扬家国情怀理论宣讲月”等活动,累计开展理论宣讲600余场。

建章立制,破除婚丧陈规陋习。通过印发《临漳县婚俗改革工作量化考核细则(试行)》,在全县各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范本推广,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发挥理事会作用,做好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反馈,教育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陈规陋习、封建迷信;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制定《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建议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良好习俗。发出《临漳县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倡议书》《临漳县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倡议书》《临漳县关于提倡婚事俭办,抵制订婚大操大办的倡议书》,倡导全社会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