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曲周县消防救援大队做好“四个坚持” 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23-12-26 17: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磊)冬防开展以来,曲周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冬季火灾特点,聚焦火灾防控主责,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四个坚持”,全方位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坚持政府主导。提请县政府于12月6日组织召开全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暨2023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县安委办、消委办联合印发了《曲周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确保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12月12日,大队在曲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对《河北省消防重点单位界定标准》进行公示,向社会公告界定标准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12月18日,县政府组织集中学习了《河北省消防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和《邯郸市火灾事故调查暂行规定》,有效地推动了各级各部门消防责任的落实。12月22日,曲周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研究消防重点领域隐患整治。重点排查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火灾隐患。

坚持联合督导排查。采取“1+”联合排查督导模式(即消防+相关部门、乡镇)开展隐患排查,督查过程中参与部门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发现问题、清单交办、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了督查效率,形成高压态势。冬防开展以来,已联合教育局、民政局、白寨镇、宗教局、开发区、住建局、卫健局7个单位及部门实施了“1+”联合排查,排查单位35家,发现整改隐患64处,行政处罚1家,临时查封1家,消除了各行业的火灾隐患。同时,结合城乡燃气专项治理方案,大队深入沿街门市开展燃气“检查+培训”排查,确保了辖区消防形势的持续平稳。

坚持函告约谈。冬防以来,在重要时间节点,印发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函》《建议函》7份,进一步对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提醒提示。同时结合全国消防安全形势,12月8日上午,组织全县十个乡镇主管副职召开约谈会,听取各乡镇消防取水点、小型消防洒水车建设情况,对近期杂草垃圾火灾频发进行通报约谈,并签订《“小火亡人”责任状》,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坚持宣教结合。始终将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常抓不懈,深入到企业、农村向群众和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积极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注册人数达4.4万余人,学习积分达800余万。大队宣传人员和乡镇消防执勤站点深入农村及集贸市场开展农村火灾、电动车火灾、城乡燃气、“小火亡人”宣传10次,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张贴消防宣传海报1200多份。12月7日,联合教育体育局开展全县学校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人数60人。结合季节特点,对白寨镇、大河道乡的党政干部和村两委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冬至期间深入到基层乡镇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零距离开展宣传和隐患排查,将安全送到基层,全面提升消防防范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