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区县·邯郸

邯郸魏县北皋镇建立“三员”机制筑牢安全屏障

2023-12-26 17: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李超)“快板打来叮当响,大家听我把话讲;今日宣讲防诈骗,防骗知识记全面……”12月25日,在魏县北皋镇张柴曲村,“普法讲解员”张运海正在用快板的形式给村里群众宣讲防诈骗知识。今年以来,魏县北皋镇以“三员”机制为抓手,将法治思想延伸到基层第一线,筑牢了安全屏障。

当好“排查网格员”,建立汇集信息的“保障部”。北皋镇辖51个村,划分13个片区,由科级干部任网格长,51个支部书记任网格组长,各村村民小组长任网格员,按照日排查、周汇总,月上报的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做到矛盾及时发现,问题稳定化解,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

当好“普法讲解员”,建立法治思想的“宣传部”。充分发挥村内乡贤、法律专业、年轻大学生等优秀人才作用,补充到村内“普法讲解员”队伍中,利用微信矩阵平台、大喇叭、实地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引用典型案例,制作普法宣传视频37条,编制“普法宣传故事”19条,印发普法宣传册1167份,各村召开普法宣传群众代表会12次,引导全体公民把尊法守法作为一种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当好“矛盾调解员”,建立解决难题的“服务部”。建立调解能人库,挖掘各村具有威望人员、法律专家、群众满意度较高人员,纳入调解能人库统一管理,按照民事、刑事、土地、经济、情感等纠纷分类,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协调桩基纠纷27起,占道纠纷78起,土地经济纠纷63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受伤害,防止“民转刑”事件发生,扎实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